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火与棍”,缓解患者不适“有妙招”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4-28 17:22:49

图片

听说过双节棍 

那你知道“火与棍”的结合吗?

图片

随着现代社会工作与

生活方式的改变

颈肩腰腿痛、手脚发麻

呈现低龄化趋势

发病率也越来越高

已经成为影响人们

工作、生活的常见病

……

图片

我院治未病科

在以往开展针、灸、推拿、拔罐、刮痧

等特色疗法的基础上

新引进

棍针拨筋疗法及刘氏火熨术 

在临床中积极运用

多元化满足患者需求

为受此类顽疾困扰的患者

开辟了新的治疗路径

图片

棍针拨筋疗法是根据软组织外科学理论,结合中医经络理论,将棍针用于推拨关节、肌肉、肌腱和韧带上的痛点,通过实施拨筋、按摩、刮痧和艾灸等多种方法作用于人体软组织损害性压痛点,解除局部肌肉神经痉挛,使机体的气血、经络、脏腑、体液循行通畅,加强营养代谢,减少炎症因子,以达到“去痛致松、以松治痛”的作用,对于消除软组织损害引起的痛症及其相关征象问题立竿见影。

棍针操作视频

棍针拨筋疗法适应症:

1. 广泛适用于头、颈、背、肩、臂、腰、骶、臀、腿及腹部相关的慢性疼痛如颈椎病、肩周炎、胸腹肌疼痛、腰背痛、坐骨神经痛、乳腺增生痛、女性痛经、慢性盆腔痛、久年胃病、偏头痛等,以及椎管内外软组织因急性损伤后遗或慢性劳损形成的损害性病变所产生的无菌性炎症等。

2.各种慢性疲劳综合征等。

禁忌症:

骨折、骨结核、骨肿瘤、皮肤病、骶髂关节病等患者不适宜棍针治疗,此外孕妇腹部、腰骶部不宜治疗。

图片

刘氏火熨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通过辨病施术和辨证施术相结合的原则而进行治疗,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这种疗法主要是通过药物技法共同作用于人体经络、穴位,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火熨术的熨烫之理在于将药物涂抹在一定治疗部位上,借用火熨之热力,透药性于内,通经活络,强力穿透,行快速热力、热温、热药之术,达散寒通瘀,解表活血之功;同时将药酒燃烧汽化,行药酒之气于表,散发酒香、药香、体香的混合之气,达到内外汽化,燃烧热化合一的境界。借火熨之力,透药、透气入筋、入骨、入脏,达到燃烧祛邪,温经散寒、扶阳固脱、消淤散结、扶助正气等作用。

火熨术视频

火熨术适应症:

1.寒湿痹症如:畏寒肢冷、关节疼痛等;

2.腰腿痛等关节疼痛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腰腿麻木等;

3.慢性疲劳综合征如:四肢无力、肌肉酸痛、活动迟缓等;

4.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等;

5.头痛失眠如:肝气不舒引发头痛失眠等。

禁忌症:

患有急性疾病者、药物、酒精过敏者、不明原因内出血者、严重外伤未缝合伤口局部、孕妇腰骶部和腹部;传染性疾病、情绪激动、精神病患者、醉酒者、吸毒人员;糖尿病末梢神经损伤者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