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血糖控不好,大脑很受伤!糖友一定要留心这些中风信号!
来 源:健康时报 编 辑:张艺馨 发布时间:2023-04-28 17:22:49

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病,2021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4亿。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并发症,脑卒中就是其中之一,俗称“中风”,也是我国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

图片

血糖控制不好,中风风险增加

血糖管不好,大脑很受伤,糖尿病患者的中风风险大约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4倍。糖尿病是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中风具体分为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其中,糖尿病患者发生缺血性卒中的比例更高。2022年一项发表在《神经学杂志》涉及约83.8万患者的研究发现,我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中,每3例中就有1例合并或可能合并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发生中风的风险高呢?这与高血糖加速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有关。而且糖尿病作为一种代谢性疾病,不少2型糖尿病患者确诊时伴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情况,同样不利心脑血管健康。而大部分中风的病理基础就是动脉粥样硬化。

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中风,病情也比非糖尿病更为严重,预后更差,更容易出现肢体功能障碍和认知障碍,住院时间更长,再次中风以及死亡的风险更高。

所有糖尿病致死原因中,脑血管疾病约占15%。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做好血糖管理,提前了解中风相关信息非常重要。

图片

一旦发生中风,会出现不同程度功能受损

中风一旦发生,脑细胞和神经细胞都会受到波及,从而影响全身。据统计,中风后约有70%~80%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受损,如偏瘫、言语障碍、认知功能障碍、情感障碍等。

1.行动受影响

偏瘫是中风常见后遗症,患者肢体运动控制能力与协调能力变差,如步行能力受到影响,上肢及手功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

2.说话表达受影响

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听理解障碍和语言表达障碍,出现阅读、计算、写字能力的下降,严重影响与他人的交流。

3.出现认知障碍

中风也可能导致认知障碍,比如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无法集中、言语表达能力变差等表现。

4.吞咽功能受影响

有些患者会出现吞咽障碍,如饮水呛咳、进食困难等表现。

5.情绪受到影响

一方面,有些患者因不能康复到病前状态,生活无法自理、无法正常工作等,长期沉浸在悲观情绪中;另一方面,脑损伤可能导致抑郁,出现情绪的控制能力减弱,情绪波动大,情感脆弱,易伤感,无故忧虑等。

图片

警惕中风预警信号,记好“中风120”

一旦发生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大血管每堵塞1分钟就会造成190万个脑细胞死亡,从发病到血管再通前,患者本人是没有任何办法去有效干预或者改善这种情况。所以一旦出现中风症状,及时就医非常重要。

中风的常见症状包括: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无力或瘫痪,通常是一侧身体。此外,还有神志迷乱、说话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识物困难;走路困难、眩晕、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无原因的严重头痛;昏厥或失去知觉等。

为了更快速、简单识别,中风主要症状可以概括为“中风120”口诀:

【1】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2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图片 

图片

尤其是糖尿病这类中风的高危人群更要留意以上信号,若有上述三项任何一项突发症状,需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有中风诊治能力的医院。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黄金救治时间为前4.5个小时。

图片

生活中糖友如何预防中风?

1.控制好血糖

糖友要遵医嘱规律用药控制好血糖,定期做好血糖监测。

2.做好其他治疗

不少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还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疾病,增加中风风险,要遵医嘱做好降压、调脂、抗栓、减肥等治疗。

3.改善生活方式

“管住嘴,迈开腿”是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之一。每天要做适量的运动,如健走、八段锦、太极拳等;饮食方面要减少总热量,多选低升糖指数(GI)饮食,少吃油脂,低盐,主食多些粗杂粮,多吃蔬菜。进餐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更利于血糖稳定。此外,戒烟、限酒。

同时,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避免过度紧张、疲劳;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时用力排便易诱发中风。

4.定期做好复查

中风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复查,普通病人3个月一次,接受药物干预的病人则每半个月或1个月一次,具体可遵医嘱定期做好复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预防中风的重要条件。现在,不少地区的医院及社区中心都设有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可以“一站式”了解身体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