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识病防病,助力健康——带您了解高血压
来 源: 人卫健康 编 辑:张艺馨 发布时间:2023-04-24 17:44:13

认识高血压

高血压是当代社会的常见病、多发病。首先要知道,并非所有的高血压患者早期都有很典型的临床表现,一些患者有临床症状,一些却没有。即使是有症状的人群,其早期临床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

  • 有些人会有头痛、眩晕。

  • 有些人会觉得心慌、胸闷。

  • 有些人会有阵发性头颞部血管波动感。

  • 有些人会有情绪易波动、烦躁易怒及健忘失眠等表现。

如果您发现自己有以上身体不适或情绪不稳定,或有其他方面异于平常的不适,最好测量一下血压,如果异于正常值,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图片


图片

高血压的粗略诊断

一旦发现在未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连续2次或以上不同日测得的血压值(每次不少于3次读数,取平均值)即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并排除继发因素,就可以粗略诊断为高血压了。

图片


图片

高血压的中医中药治疗

对于确诊为高血压的患者,调肝治疗是重要环节,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表现进行辨证,并据此进行个体化治疗。

除了运用中医药治疗和西医降压药物治疗之外,还可以配合一些日常调理方法,有助于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具体的生活调理根据个人情况的不同而各有侧重:

  • 饮食过于肥甘者需要改变饮食习惯,以清淡饮食为主。

  • 平时缺乏体育锻炼者需要增加运动量,适当运动肢体,能使气血流通、柔和筋骨、安养精神。

  • 体重过重者需要减轻体重。

  • 饮食摄盐过多者需要限制食盐的摄入量。

  • 有饮酒嗜好者需要控制饮酒量。

  • 情绪波动大者需要稳定情绪。

  • 合并其他容易引起高血压疾病者需要积极治疗其他疾病。

除了日常生活调理之外,中药浴足疗法和针刺双侧太冲穴的方法也对降低血压和稳定血压很有帮助。

中药足浴

方药:牛膝30克、川芎30克、天麻15克、钩藤10克、夏枯草10克、吴茱萸10克、肉桂10克。

用法:加水2000毫升煎煮,水沸后10分钟,浴足水温40℃左右;每日晨起、睡前浴足,每次30分钟,2~3周为1个疗程,常可获得较好的疗效。

图片

针刺双侧太冲穴

太冲穴位于足部第1、2 跖骨结合部之前的凹陷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