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中医把高脂血症分为6型?对证饮食调理很重要!
来 源: 健康时报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4-21 17:18:46

血脂与饮食密切相关,中医认为高血脂人群有6种类型,不妨对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茶饮、药膳辅助调理。

多眠胸闷——祛湿化痰

三鲜茶:将鲜荷叶、鲜藿香、鲜橘皮各 10克切碎,冲泡或稍煮代茶饮。

三鲜饮:取鲜山楂15克、鲜白萝卜15克、鲜橘皮3克,加水350毫升小火煮沸,取汁250毫升代茶饮,孕期慎用。以上茶饮能够祛湿化痰理气,适合肥胖、肢体沉重、头昏多眠、胸闷气短、大便黏或不成形者。

困重唇暗——活血化痰

山楂薏仁饮:取山楂3克、薏苡仁15克、炒莱菔子3克水煎,代茶饮。

橘皮佛手粥:取橘皮6克、佛手6克、山楂3克、粳米30克煮粥,代早餐或佐餐食用7~10天。

以上茶饮药膳能起到活血、祛瘀、化痰的作用,适合身体肥胖、沉重困倦,胸刺痛或闷痛、口唇暗紫、大便黏腻、舌体有瘀点瘀斑的痰瘀互结人群。孕期慎用。

烦躁刺痛——解郁化瘀

山楂玫瑰茶:取山楂6克、重瓣玫瑰3克泡茶,分多次饮用。孕期慎用。

佛手桃仁煲瘦肉:取佛手10克、桃仁(去皮尖)3克捣烂,与猪瘦肉40克一同入锅,大火煮沸,改小火煮1小时,佐餐食用7~10天。

以上食疗有助行气解郁、活血化瘀,适合气滞血瘀者,改善胸胁胀满刺痛、情绪低落或急躁易怒、喜欢长叹气、口唇紫暗、舌有瘀点瘀斑等症。

乏力瘀斑——补气活血

桃仁鸡:将桃仁(去皮尖)3克、山药15克、大枣3克、龙眼肉5克、鸡肉50克(焯水)、生姜1片放入汤煲,大火烧开后小火煲60分钟,调味佐餐食用7~10天。孕期慎用。

这道药膳能够补气活血,适合气虚血瘀类型的高血脂人群,有助调治气短乏力、疲倦少言、胸胁刺痛,活动后诱发或加重,出汗多,舌有瘀点瘀斑等不适。

头晕腰酸——滋补肝肾

黄精枸杞焖鸭:将黄精10克、枸杞子3克、玉竹3克、鸭肉30克(焯水切块)、生姜2片一同放入瓦煲,大火烧沸后小火炖1小时,调味佐餐食用7~10天。

这道食疗能够滋补肝肾,适合肝肾阴虚的血脂异常人群,调治头晕耳鸣、腰酸腿软、手脚心热、心烦失眠、健忘多梦等。

困倦腹胀——健脾祛湿

健脾饮:橘皮、荷叶各6克切丝,与山楂3克、麦芽10克一起水煎30分钟,去渣分次饮用。

芡实八珍糕:将芡实、山药、茯苓、莲子、薏苡仁、白扁豆、人参各3克,与米粉15克研碎搅匀蒸糕,佐餐食用7~10天。

以上食疗能够健脾祛湿,适合脾虚湿盛的高血脂人群,调理困倦、大便不成形或腹泻、饮食无味、食后腹胀等不适。孕期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