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终向德国妥协,欧盟“禁燃令”撕开一道口子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8 20:35:20

图片

图片来源:Euranet网站

因德国、意大利等国反对而横生变数的欧盟2035年“禁燃令”,终于随着欧盟的妥协而尘埃落定。

近日,欧盟和德国政府官员表示,双方已经就未来使用内燃机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其中,欧盟气候政策负责人弗朗斯·蒂默曼斯在推特上表示:“我们已经与德国就未来汽车使用合成燃料一事达成了协议。”德国交通部长沃尔克·维辛也表示:“2035年后,如果内燃机汽车只使用完全碳中和燃料,它们仍然可以注册。”

这意味着,欧盟“禁燃令”撕开了一道口子,新协议将允许车企在2035年后继续销售部分内燃机汽车。

图片

图片来源:Mobilitaet-info网站

东风压倒西风  

据了解,围绕2035年“禁燃令”,德国和欧盟的主要分歧在于合成燃料。合成燃料,又称电子燃料(eFuel),其并非来自化石能源,而是人工制造,使用氢气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催化反应进而合成碳氢或醇醚燃料,例如甲醇。

在欧洲,保时捷和法拉利是合成燃料的有力倡导者,尤其是保时捷位于智利的合成燃料工厂已经投入生产,而奥迪、迈凯伦、兰博基尼、现代汽车、沙特阿美等车企及能源厂商也在进行积极尝试。作为汽车工业强国,德国一直在为清洁型内燃机争取机会,希望借助合成燃料为内燃机“续命”,为此一再要求欧盟提供豁免条款,即如果使用的是合成燃料,那么内燃机汽车可以在2035年之后继续销售。

在德国强大的汽车行业的支持下,德国自由民主党的声音压过绿党,最终促使德国交通部在今年2月底推翻了此前的定论,向欧盟委员会施压,要求该机构提议,允许使用合成燃料的新车在2035年后得以继续销售。德国还拉拢意大利、波兰、保加利亚等国组成反对同盟,共同向欧盟施压。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瑞典等国家则要求维持原定协议。

欧洲议会已于今年2月14日通过了2035年“禁燃令”,而原定3月7日进行的欧盟理事会表决因德国的临时反悔而被迫取消并推迟,引起舆论哗然。之后德国与欧盟展开了激烈的谈判。鉴于德国态度比较坚决,而欧盟要想通过并实施2035年“禁燃令”,德国的同意不可或缺,最终欧盟还是选择了让步,为合成燃料开“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