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价格飙升,全球央行“抢购”,咋回事?
来 源:中国经济网微信综合央广网、广州日报、证券日报 编 辑:张艺馨 发布时间:2023-03-22 14:42:33

黄金价格节节攀升,一路“狂飙”。3月20日,国际现货黄金(伦敦金现)盘中突破2000美元/盎司关口,为2022年3月份以来首次。此外,据广州日报3月20日报道,广州有消费者一次性购买超70万元黄金。

近日,在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瑞士信贷等欧美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的背景下,持续刺激市场避险需求。上周(3月13日至3月17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飙升,刷新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3月17日收报1987.46美元/盎司,日内涨幅达3.44%,创近11个月以来新高。

图片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欧美多家银行遭遇流动性危机,多家机构对于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预期出现逆转,各国央行对于黄金的购买需求巨大。世界黄金协会经调整后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国央行买入黄金的数量进一步增加,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数据从此前的31吨上调至77吨,较去年12月环比大涨192%。

从历史经验来看,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通常负相关运行。近日,美元指数回落的同时黄金价格持续走升。对此,机构普遍认为,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加大了市场避险情绪,推升了黄金价格。

3月18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2022年,包括股市、债市、大宗商品、黄金在内的全球各类资产价格均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近期美国硅谷银行倒闭及其引起的连锁反应仍在发展演化,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

银河证券分析称,尽管美联储与美国政府迅速采取措施抑制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所引发的溢出效应,但美国银行业与金融市场仍然遭遇了较大冲击,并有从小银行向瑞信等大型机构扩散的趋势。高利率环境下银行业所面临的资金与流动性风险正逐步暴露与放大。在银行业暴雷的风险下,美联储或将被迫放缓加息进度,且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也迅速升温,驱动黄金价格大幅上涨。

对于后市,国金证券指出,海外银行业危机持续发酵,市场对于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进一步下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同时显示,美联储到5月可能会再加息25个基点,之后便将进入降息通道。

据悉,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3月22日3时公布利率决议。

面对国际金价气势如虹,上金所3月20日发布通知称,近期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风险明显加剧,价格波动显著增大。请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