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引发清库存、大降价?汽车业对国六b到底准备得咋样
来 源:中国汽车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1 16:44:50

图片

近段时间,汽车大促正在蔓延开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30多家汽车品牌参与其中。奇瑞、比亚迪、长安、大众、福特等众多车企加入促销,价格战一触即发。

针对本轮大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清国六a库存是导火索和原因之一。面对7月即将到来国六b,汽车行业将如何顺利过渡?

国六b切换在即

我国的“国六”排放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0年7月1日起,不能销售、注册、上牌低于国六a标准的汽车。据中国生态环境部官网,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显示,自2023年7月1日起,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6b阶段限值要求。各级政府可在条件具备的地区提前实施。而北京、上海等地区已经提前实施国六b标准。

据悉,国六a阶段的排放标准基本与“国五”相同,但采取“国五”排放要求中最严值。比如国五排放标准要求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不能超过1g/km,柴油车则不能超过0.5g/km,而在国六a中两种车型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均不能超过0.5/km。

某种意义上来说,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标准。从国六b排放标准的各项要求来看,国六b标准要比国五排放标准乃至国六a标准严苛很多。国六b排放标准也因其复杂性和高要求被业内称为“全球最严排放标准”。

与国五排放标准相比,轻型车国六b标准限值加严了40%至50%;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控制要求;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更严格,排放限值降低了65%,需安装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ORVR)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排放进行控制;同时增加了排放质保期的要求,低温排放试验一氧化碳(CO)和碳氢(HC)限值加严三分之一,并引入了严格的车载诊断系统(OBD)控制要求。

具体来看,国六b标准要求每行驶一公里排放的一氧化碳不超过500毫克;每行驶一公里排放的非甲烷烃不超过35毫克;每行驶一公里排放的氮氧化物不超过35毫克;要求每行驶一公里排放的pm细颗粒物不超过3毫克。

与排放标准对应,汽油也可以分为国六a和国六b汽油。相比国六a标准汽油,国六b标准汽油更加清洁,其烯烃指标由18%降至15%,碳氢化物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加严49%和42%,颗粒物排放限值收紧了33%。92#油和95#油提高了MBTE抗爆剂用量,98#增加了烷基化油的添加量,其他化学成分指标没变化。对比来看,国六b汽油更加纯净,燃烧也更充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