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扎根山坳20年 内江乡村教师夫妻彰显大爱育人才
来 源:​川观新闻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3-02-20 16:10:05

扎根山坳若碧树 ,长彰大爱铭斯土。

有这样一对年轻夫妻,他们从毕业开始,就义无反顾的选择回到家乡服务农村教育事业,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默默工作和奉献,一干就是近20年。

更难能可贵的是,丈夫患过数年尿毒症,患病期间也一直坚持工作,虽然后来做了换肾手术,但身体略有康复他就立刻回到了教学岗位;而妻子作为一名代课教师,至今一直领着微薄的工资。

这对夫妻,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是资中县鱼溪镇豹岭小学教师刘凡友和李慧夫妇。2022年,刘凡友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2021年,刘凡友入选第四届内江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下乡服务 少小夙愿长在心

2003年7月,刘凡友大学毕业。当时,他虽然有进城上班的机会,但刘凡友坚决要求回到家乡教书,因为这是他儿时就立下的志向,是长久以来的一个夙愿。

回到家乡报到时,当时又面临着选择,是到场镇的中心学校,还是到下面更偏远的二级学校?

刘凡友在和中心学校校长攀谈时,主动提出要到辖区最偏远的学校去锻炼自己。校长非常感动,叫了辆车,在七弯八拐的狭窄土路上颠簸了半个多小时,把刘凡友送到了一所叫豹岭小学的乡村学校里——这是一所坐落在大山脚下、离场镇较远的农村教学点。

在这里,刘凡友认识了后来的妻子李慧;在这里,他们生下了可爱的儿子;在这里,夫妻俩一干就是近20年。

刘凡友、李慧和儿子

敬业坚守  赤红热血大山知

用“工作狂”形容夫妻俩,恰如其分。多年来,他们每年分别包干两个以上的班级教学,还要担任班主任。由于工作出色,刘凡友相继任教务主任、副校长。但不管事务再忙,他从未脱离三尺讲台。李慧更是教学多面手,小学所有课程她都上过。夫妻俩每学期的教学成绩都名列全县乡镇学校前茅,双双成了学校的“金字招牌”。

2013年下半年,刘凡友遭受了一次严重车祸,伤好后很长一段时间,仍感身体不适,后去医院检查,却等来一个晴天霹雳:尿毒症。由于缺乏合适肾源,只能每周透析三次。为不影响工作,他总是下班后去透析。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他却说:我还能坚持,中途换老师不好。

2018年,刘凡友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做了换肾手术。手术后不久,考虑到学校师资紧缺,又主动请求回校上班。而在丈夫生病和住院期间,李慧经常学校、医院、家里几头跑,既要护理病人,又要照顾学生和家里的老人、小孩,其中辛苦难以尽述。

刘凡友和儿子

忠诚担当  志愿服务显大爱

作为党员,刘凡友和李慧把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体现在了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学校交付的工作,他们总是全力完成;对社会公益活动,二人总是挤时间参加;在家里,他们为了让孩子们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认真查阅相关知识,一个词一个词给他们耐心讲解。

为响应党和政府服务农村的号召,夫妻俩经常深入农家,为农民现场服务,还挤出微薄薪水为留守儿童购买学习用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在社区门口和交通要道协助值勤、测量体温,或者开展防控宣传。

近20年来,刘凡友和李慧夫妇如同扎根贫瘠山坳的两株质朴碧树,其德其光,虽显微茫,却长彰大爱,虽自不言,却永铭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