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消防荣获2022年度营商环境社会评价第一名
来 源:内江消防 编 辑:李江 发布时间:2023-02-08 08:43:58

近日,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印发了《营商境改善显著市场活力仍需激发——内江市营商环境社会评价调研报告》,其中在内江市二级指标责任单位营商环境社会评价综合评分中,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在39个被测评的二级机构中荣获了评分第一的优异成绩。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内江消防不断加强“放管服”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精度和为民服务温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图片

图片

全力缩短审批时间,实施快捷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在总队要求7天办结行政许可的基础上,将办结时间缩短至3天。实行异地受理,减少办事流程,提供邮寄服务,2022年内江消防为全市135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快捷办理行政许可服务,消防窗口和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作风好效能优流动红旗窗口”和“政务服务明星”。简化减免申报材料,容缺后补非关键事项资料,仅需现场填写申报表,让全市50余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了便民服务,减免提供各类资料300余份。依托新媒体及传统媒介,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要求、窗口办理人员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企业和群众好差评,主动回访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的满意度,2022年全市收到群众满意评价200余次,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图片

创新监管模式,坚持“查隐患与查责任并重”,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的同时,借助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双公示系统,加快涉及企业的信用信息收集归类共享,建立健全信用恢复、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监管数据实施归集、整合和共享,全覆盖监管事项、全过程记录监管信息,全年检查各类企业和场所检查5100余家次,指导整改各类火灾隐患4600余处。内江消防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合同,为辖区内40余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为辖区企业和各类场所发现并指导整改隐患300余处,进一步筑牢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石。

图片

坚持“预防为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内江消防全面推行“首违不罚”“从轻处罚”“柔性执法”。12月12日,内江市一茶楼为内江消防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对内江消防“首错免罚”,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表示感谢。2022年为全市小微企业免除罚款8万余元,减免减轻处罚案件10余起,进一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根据群众需要,为辖区单位、场所群众提供消防技术服务指导,对项目规划布局、消防设计、企业消防队伍建设等提出合理化建议,指导整改火灾隐患,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全年出具《消防技术服务指导意见书》30余份。全面开放1个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5个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7个消防站、消防宣传示范点25个,2022年接待参观体验群众5万余人。借力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网络图文直播活动,为群众讲解消防“放管服”的各项措施,解答群众疑惑,直播平台的点击量超10万人次。将“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归并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隐患处置进度,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置,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