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来 源:内江新区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3-01-12 15:10:13

奋力担当历史使命 建设区域物流枢纽
内江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何政主持并讲话 魏红锋出席

1月9日,内江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及市“两会”精神,听取班子成员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内江新区党工委书记何政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物流港建设协调专员魏红锋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奋进之年。内江新区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市“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奋力担当历史使命,加快建设区域物流枢纽。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了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发展定位,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的总抓手,对“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内江新区要抢抓全面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开辟建设区域物流枢纽的主战场、锻造建设区域物流枢纽的主力军、形成建设区域物流枢纽的主引擎,加快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区域物流枢纽,争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会议强调,要明确发展目标、路径和举措。在发展目标上,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两个基本”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内江国际物流港基本建成,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基本成势。在发展路径上,要着力“建枢纽”,优化物流产业园区空间布局。按照“一港两园一环线”空间布局,加快规划建设物流产业园区,提升区域物流枢纽能级。“一港”即内江国际物流港,大力发展铁路进出口贸易;“两园”即城北高铁快运产业园区、城南铁路物流基地和货运“空港”产业园区;“一环线”就是促进内江绕城高速公路沿线现有物流企业、物流集中区统筹规划、集聚发展。按照“通道+枢纽+网络”物流体系建设要求,枢纽建设要紧密协同成渝铁路改造、隆黄铁路改造、成渝高速公路扩容等重大通道建设,深化与威远、资中、隆昌三大物流园区分工协作,加强与周边城市物流基地密切合作,共同促进物流链接和区域物流繁荣。要着力“优环境”,打造专注物流的专业服务平台。按照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要求,推动资讯、金融、科技、商业模式等现代生产要素在园区集聚,对入园企业实行一站式、陪护式、“量体裁衣”式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发展高效物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规划建设物流产业园区,走低碳发展之路,推动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友好和谐,发展绿色物流。学习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以物流数字港支撑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智慧物流。要着力“育主体”,大力引进培育物流企业群体。实施招商引资和企业培育计划,内培外引、招大引强,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优秀的铁路运输、多式联运、对外贸易、国际工贸、物流快递等企业在内江新区设立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分拨中心和转运中心,积极促进本土物流企业聚港抱团、集群发展。要着力“强产业”,促进物流枢纽成为区域发展新优势。扶优做强制造业物流,提升制造业外向度;转型提质商贸物流,促进城乡融合、消费提升;突出发展快运物流,“快递进村”“快递进厂”;以枢纽聚资源,以物流带产业,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优势。在政策措施上,要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推进机制、坚实发展保障。要积极争取国省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的引领带动作用,突出人才战略,通过“甜城英才”等渠道引进急需专业人才。

会议强调,必须扎实做好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开拓创新、大干快上,今年要在推动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实现开局破题、成势起步。内江新区要积极做好重大路网项目有关工作,要重点抓好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深入实施新华·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物流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争取成功创建国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推进资中火车站集装箱作业场所改造并投运,加快建设川南邮政快递物流集散中心等项目;高水平规划建设物流产业园区,加快城北高铁快运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深度开展城南铁路物流基地和货运“空港”产业园区规划及有关前期工作;常态化开行中欧、“蓉欧+”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大力引进3A级以上物流企业,促进第三方物流营业额明显增长。

会议要求,内江新区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扛起建设区域物流枢纽的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谋划时胸怀全局,落实上专业精准,推进中坚定坚韧,驰而不息强作风,真抓实干见成效,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开局破题、成势起步的合格答卷。

市发改委、市经合局、市大数据中心、内江新区各局(办、部)、内投集团及新投公司、蓉欧公司、天润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