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张小丽 邹蕾 徐静 罗伊婷 陈莉萍 姜晓凤 袁亮 编 辑:刘春云 发布时间:2023-01-08 10:25:09

市两会期间,内江市领导曾云忠、曾令鹏、张永、徐炼英、毕胜、何仁洋、邓国军、徐进才、柳慧、黄俊伟、刘国春、刘晓宇、陈齐鸿等分别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分组讨论。

曾云忠说,市政府工作报告详实总结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务实安排2023年各项工作,是一份紧扣发展、紧贴民生的好报告。2022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开展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立良法作为推动法治内江建设的原动力、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把“四个机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

曾令鹏说,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详细,深受鼓舞和鞭策。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完全赞成。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贡献一份力量。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育和支持力度,与企业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共迎美好明天。要深入研究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深入细致研究企业的产品、需求、利益,分行业分门类分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把准企业生存现状和发展潜力,始终与企业心相通、情相连。帮助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企业的信心、资金、用地、人才、服务等问题,切实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张永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坚持“革命性与纯洁性、战略性与战术性、时代性与开放性、大众性与普惠性”相统一,政治站位高、方法路径准、内生动力强、群众联系紧。建议强化医疗救治准备,立足长远,加大投资,提升医疗救治硬件能力;强化基层救治能力,建立分片包干机制,明确责任,协调分片包干负责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转诊转运;摸清重点人群底数,进一步对失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尤其要做好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跟踪服务和摸排登记;持续做好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徐炼英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简洁明了,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认真聆听报告后充分感受到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体现了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用心用情抓工作执行、落实的责任担当。下步工作中,将会同分管部门认真落实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大力支持肉牛羊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内江黑猪、特色水产、精品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村面貌改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整合镇村敬老院资源,扩大养老托老范围;加大企业用工、待业人员就业保障,搭建起用工、就业有效对接平台。

毕胜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希望政协委员紧扣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在工业、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领域继续建言资政、主动作为。围绕“坚定不移落实大抓工业的发展导向”,聚焦四大产业集群,在其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围绕“坚定不移落实全员全域全力招商的关键一招”,瞄准重点产业,动员更多干部参与其中,为招大引强作出贡献。围绕“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全新要求”,坚持“便民、低成本、高效率、优质”等标准,打造包容优质、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营造“时时处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何仁洋说,完全赞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他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内江经历了“9·08”疫情、“11·16”疫情和持续高温天气,成绩来之不易。内江页岩气产业基础较好,要继续瞄准“页岩气+”产业,大力推进页岩气、氢能产业发展,积极向上争取气源、主干管道接口指标,以保障今后企业用气。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为内江页岩气上、中、下游开展技术服务,积极向上争取,争创省部级技术创新中心,为页岩气产业领域汇聚优秀人才。

邓国军说,讨论中,大家对民生领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很受启发。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在,重点突出,有三个特点:“准”,精准总结政协履职,服务经济主战场,面对民生;“深”,履职深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工作深入,跃然纸上,深入履职有了新突破,效果越来越好;“新”,政协工作创新而行,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有创新,可圈可点。对于2023年工作,他建议,增加市内市外交流机会,在参政议政和平台建设上一体化推进,再创佳绩,在服务大局上浓墨重彩规划,再添新功。

徐进才说,完全赞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双助”活动。“双助”活动是省政协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要进一步拓展委员参与面,积极调动政协委员广泛参与,确保实现100%全覆盖;要进一步丰富参与方式,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界别专家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企业人员要广泛运用资源优势,协力推进“双助”活动再上新台阶,着力创建品牌。要进一步加强市、县(市、区)政协联动。各级政协组织要完善协同机制,各县(市、区)政协要围绕市政协工作要点开展同级调研,同时探索开展网络协商,积极扩大委员参与面,着力提升工作效率和调研水平。

柳慧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用“五高”“五更加”全面梳理总结了2022年政协工作,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内容丰富,充分反映出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用“五新”对 2023 年政协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务实具体,为委员们今后履职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下一步,将筹建委员读书活动室,并通过“六进”把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要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勇担使命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多提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为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贡献政协智慧。

黄俊伟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了不足和问题,明确了2023年预期目标,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内容具体。建议:一是抢抓利好机遇,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产业健康平稳发展;依托内江本土特色农产品推动甜味食品产业发展,着力抓好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四方块”改造进度,多部门联动,加快拆除或改造筒子楼。三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加大对县(市、区)财政帮扶力度,提早谋划国有平台公司债务偿还。

刘国春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就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刘国春提出建议:一是加大组织统筹,安排关联行业开展合作交流、协同发布信息等活动,促进产业互动,助力产业倍增,提升区域活力;二是激发市场活力,利用春节等重要节庆点,依托商圈开展形式多样的年会活动,提升民众消费信心,加快服务业恢复进程;三是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推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为“六稳六保”搭牢基石。

刘晓宇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问题精准,任务明确,措施具体,既总结了成绩,又极具内江特色。他建议,要加强对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做好规划,补齐产业链短板,加大对人才、技术的招引力度。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担责,加大重点工程推进力度的机制建设,加强对项目的日常督办和逗硬考核,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政策,做好项目包装,推进项目建设。城市要按照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进行错位发展,完善交通路网,加大文化资源发掘利用,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把内江打造成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城市。

陈齐鸿说,完全赞同市政府工作报告,内江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努力营造便捷化、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合力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商重商社会环境;用心、用情、用力为市场主体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持续推动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