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一年吃下20万头羊!威远羊肉汤喝出新高度
来 源:威远融媒 编 辑:郑洁 发布时间:2022-12-16 11:00:22

最近  

威远降温来得太猛

这时候最适合来一碗羊肉汤

肉香汤鲜

配上灵魂蘸碟

那叫一个巴适  

你知道吗?  

羊肉汤店里待切的羊肉

可能就来自威远这里哦  

近日,在观英滩镇瓦窑湾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稚嫩的羊羔声此起彼伏,三三两两的小羊羔正围着母羊吃奶。这些黑山羊毛发细腻黝黑,个头比白山羊略小。

观英滩黑山羊

负责人熊疆正悉心照料合作社养殖的700多只黑山羊。喂羊、清理羊舍等,是他每天的日常工作。

“基地的羊大多是为连界镇代养,每天要放到山上跑4小时,所以养出的羊肉质鲜美,除了供给本地,很多贵州的商人都要专门来收购。”熊疆说。

近年来,威远大力培育黑山羊特色产业,全力推动威远黑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擦亮威远羊肉汤招牌。2020年,观英滩镇引入四川蜀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现在已经建成了有万头黑山羊的繁育基地、黑山羊研究所、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粪污综合利用中心、牧草种植基地等综合性养殖园区。”公司负责人徐典英说。

今年以来,蜀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接到广西、上海、重庆等城市的订单,实现更高的经济价值。眼下公司已接到来自广西和重庆的订单共3000只。

截止目前,威远全县现有标准化、自动化黑山羊养殖企业1个,养殖大户17户,全县黑山羊存栏18余万头,累计出栏12余万头。

在威远的大小街道,走几百米就能碰到羊肉汤店。据统计,威远全县大大小小的羊肉汤店总共有280家。威远人的一日三餐都可以用羊肉汤来开启。威远人每年消费山羊约20万头,而截止到2021年末,威远县全县人口才69万余人。在数据的对比之中,感受到了威远人对于羊肉的深爱。

星罗棋布的羊肉汤店香飘深巷,一碗羊肉汤,温暖一座城。羊肉汤不仅是威远人的美味佳肴,更成为了威远的文化符号。

日前,在四川省商务厅牵头指导下,“味美四川”川派餐饮省级评审委员开展了“四川省乡村名菜及体验店”遴选工作,其中威远何老幺羊肉汤、游记对羊肉汤、李记土羊子早晚羊肉汤3家羊肉汤入选。

今年,威远还启动了羊肉汤产业提档升级工作,并通过举办“威远羊肉汤”滋补美食节、logo打造推广等方式,为威远羊肉汤“小产品、大产业”的起步打下坚实基础,全力打响威远羊肉汤品牌。

今年8月,在威远石板河旅游区,威远羊肉汤暑期冰雪季活动开幕。10家威远羊肉汤悉数登场,在这里,羊肉包子、卤羊蝎子、烤全羊、羊肉丸、羊肉串……羊肉吃法“一网打尽”。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9日—25日,威远还将在婆城公园举行“相约冬至”威远羊肉汤美食周活动,期间将在连界镇豪生温泉酒店和界牌镇康桥恬园设立分会场。

届时,将组织羊肉汤店、特色美食、小吃参加活动,同时将举办形式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     

下一步,威远将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社员/家庭农场+羊肉食品餐饮连锁”的现代化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威远黑山羊农牧循环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格局,切实推动威远黑山羊高质量发展,着力实现威远乡村振兴产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