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家风故事|勤俭节约代代传
来 源:i内江 记 者:王瑞昕 编 辑:李江 发布时间:2022-12-02 09:22:16

家风,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的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格的传承。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说起我的家风,那只能用四个字形容---勤俭节约。

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是我们家的口头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今,科技发达,社会进步,许多人还是不重视粮食资源,随意浪费粮食。于是,对此状况,国家提出,倡导光盘行动。我们家便十分节约粮食。家风吹得也愈加猛烈。现在的情况就是,饭桌上用了多少餐盘,就有多少空餐盘,且一粒饭,一颗菜都不剩。就拿我的爸爸来说吧,平时家里只有5个人,每餐最多二菜一汤,而且爸爸总说:“能省一点是一点,我们家人不多,没必要做太多的菜。”爸爸平时很慈祥温柔,可一到吃饭时,若你浪费粮食,他会变得十分严厉。记得有一次,家里只有我、妹妹和爸爸,吃饭时,我不小心将一小块煎蛋落在了桌子上,爸爸顿时脸上如同乌云密布,看着那块蛋,他摸了摸下巴:“宝贝啊,别浪费啊!”话音刚落,他毫不犹豫地将那块蛋塞进嘴里,脸上洋溢着笑容,一边吃还一边说:以后小心点,我们的粮食有限,应当好好节约,永远都不要浪费。”爸爸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全家人一起节约粮食。

我们不但节约粮食,而且还节约用水、用电。就拿妈妈来说吧,一日,我汗流浃背地回到家,看见桌上有一杯水,于是一咕噜地吞了下去,突然,我感觉这水怪怪的、苦苦的。这时,妈妈走了过来,望了望桌上空空如也的杯子,不禁笑出了声:“傻孩子,那是空调水,妈妈刚刚接着放那儿的,你怎么就喝了呢?”我很诧异,带着一丝埋怨:“妈妈,你为什么要接空调水呢?”“因为我们要节约用水啊。这空调水看似无用,却可以用来浇花、冲厕所......”我顿时恍然大悟,水,是生命源泉。自从那天过后,水也成了我们重点节约对象,洗脸水用来冲厕所,洗了菜的水用来浇树、浇花,洗完手后要及时关上水龙头......再说说节约用电吧,我们平时在家很少开灯,除了很暗的时候,一些电器,如风扇,充电线等等,不用时都关着,电视不会在没人看的情况下播放,电也是生活中必需的,我们应当好好节约。

勤俭节约可不止这些,平时生活中,我们一家也很少买新衣服,不与其他人攀比,不买十分奢侈的名牌衣服和鞋子。无益的东西也从来不买......

家风如同一弘清泉,滋润我的心房;如同一缕阳光,温暖我的心房;如同一片森林,护我快乐成长!它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着无比深刻的内涵,它常常处在无形之中,在暗处告诫着我,给我的人生画上来必不可少,永不磨灭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