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新时代好少年”内江8岁女孩刘又源的故事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彦霏 编 辑:林婷静 发布时间:2022-11-24 09:02:00

午餐

认真学习

做家务

老师、警察、科学家、宇航员……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曾对未来的自己许过各种各样的梦想,朦胧而美好。

“我要当医生。”说起梦想,刘又源和许多人一样,语气中带着坚定。

刘又源是资中县新桥镇新桥学校三年级学生。父亲离世,母亲远走不归,8岁的她以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撑起奶奶精神世界的半边天;为了快快长大给照顾自己的奶奶、二叔治病,刘又源努力上进,成为老师和同学常常称赞的“学习小标兵”。

2022年,刘又源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

梦想的种子因爱而生

日前,记者在资中县新桥镇新桥学校隔壁一处十来平方米的出租屋内见到刘又源。初次见面,她“翻箱倒柜”找出一包饼干递给记者,大方、善良、乐观,仿若一个无忧无虑的林间精灵,在刘又源身上看不到一丝因家庭原因造成的“阴霾”。

2014年7月,刘又源出生在新桥镇太和村,自幼父母离异,母亲出走长年未归,父亲在外务工,一年才能回家一次,奶奶成为她唯一的依靠。

上小学后,为了方便照顾刘又源,奶奶董凤英带着她离开老家太和村,在学校隔壁租了一间小小的出租屋。除了寒暑假和周末,她都和奶奶待在这间1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屋内。

虽然年纪小,但奶奶的辛苦付出,刘又源都默默看在眼里,感恩在心。

因常年劳累,年迈的董凤英疾病缠身。为了不让刘又源担心,董凤英总是等她上学后才前往医院看病、取药。但家中一堆堆藏起来的药和董凤英偶尔疼痛的呻吟,还是让细心的刘又源发现了奶奶生病的事实。

每天晚上睡觉前,刘又源都坚持给奶奶捶背、揉腿,缓解奶奶长时间编竹篮引起的身体僵痛。学习上,她也总是班里最勤奋上进的一个,身为学习小组长的她总能奇思妙想地将部分拗口的知识点编成顺口溜和同学一起背诵,成绩也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列,更是多次被评为班级“学习小标兵”。

“我要好好学习,快快长大,成为一名医生治好奶奶,也给更多的人看病。”刘又源说。尽管生活条件有限,但年幼的她坚韧不拔、坚强乐观。

“刘又源和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同学生病了她会主动帮助,是一个很暖心的孩子,也让我们非常心疼。”提起刘又源,班主任陈英称赞不已,“她在学习上非常认真、专心,上课总是积极发言,希望她能一直快乐坚强地成长。”

伴着“小溪”的“风”,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奶奶有时候像天空,有时候像小溪,我像风。风享有广阔天空带来的自由,也会陪着小溪到很远很远,伴着‘小溪’的‘风’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在和奶奶一起从出租屋赶回太和村老家前,刘又源悄悄告诉记者自己对奶奶最深的依恋。

2021年上半年,刘又源在外打工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刘又源小小的世界里只剩下奶奶一人。

为了不让奶奶太过伤心,7岁便已明白“生离死别”的她将脆弱的自己“封”在内心深处,伪装成一个小大人,支撑起奶奶的一片天。

“她父亲刚去世的几个月,她总是小心翼翼地拉着我的手跟我说‘奶奶不要哭’,她自己想爸爸了就偷偷跑到山上去哭一场,哭完回家又假装没事人一样。”“演技”再精湛的小孩在生活经验丰富的大人面前总是容易被看穿,看着明明很难过还在自己面前假装坚强的孙女,董凤英心酸不已,几次落泪。

为了帮助奶奶减轻负担,父亲去世后,刘又源央求着奶奶教她做饭,从一开始的煮面条不是夹生就是坨,到后来不仅能轻松地煮好面条送到忙农活的奶奶手中,还会炒个拿手的土豆丝给奶奶下饭。

每天放学回家,刘又源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做完作业,帮着奶奶分担家务。奶奶和自己的简单衣物都归她洗,小小的出租房也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刘又源心中,这个略显凌乱而窄小的出租房,因为有了奶奶,变成她最温暖最幸福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