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一线工人国庆喜复工:“有活儿干,心情就好!”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2-10-03 13:26:34
机械管理人员肖波

抓进度,抢工期,一天也不耽误。

10月1日,国庆节。早上8点,在明媚的暖阳下,内江新区邓家坝锦绣路项目现场再次响起轰鸣声,40多名工人驾驶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洒水车穿梭其间,宣告静默了21天的工地正式复工!

黄色、蓝色、白色的施工机械,成为蓝天白云下最美的风景。

“清晨5点多我就醒了,7点多就到了工地!”现场机械管理人员肖波站在扬尘中指挥车辆作业,心情格外愉悦,“第一次觉得工地上的机械声这么悦耳。”

肖波家住东兴区汉安天地小区。本轮疫情发生后,项目按要求停工,工人们分散在四区居家不出,截至昨日已足足21天。

21天来,肖波在家每日关注疫情形势,掰着手指盼复工,“毕竟管着40多名工人的生计,他们都是要养家糊口的,一天不开工,工人就没有收入。”

9月30日晚,社交媒体上不断传出内江四区之间交通卡口拆除的消息,之后不久,肖波正式收到复工通知,兴奋难抑,连开两瓶啤酒庆祝。10月1日一早来到工地,开过复工会后,平常几乎不开挖机的肖波率先爬上驾驶室,亲自打火、试机,当久违的引擎声传进耳朵,肖波的心里踏实了,“机器一响,黄金万两!”

肖波试机时,一边看“热闹”的范忠也乐呵呵的。范忠家住内江经开区交通镇晨光村,是一名装载机驾驶员。前几日,范忠骑着电瓶车去接找不到路的工友而摔伤脚,导致他没法开装载机。即便现在不能复工,他还是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工地,“我就是来耍的,看他们开工,我也开心。”

截至10月1日下午4点,驾驶员赵文才已经开着渣土车在工地上跑了20多趟。热辣的阳光透过车窗照进驾驶室,额头不断渗出汗水,他也懒得揩,双手握着方向盘不肯放下来,一车接一车运送渣土,毫无倦态。

驾驶员赵文才

今年52岁的赵文才妻子已故,他独自带着一儿一女生活,女儿研究生毕业才就业不久,儿子仍在上高三,一家人全靠赵文才开渣土车养活。宅家的日子,每日吃穿用度“只出不进”,赵文才心慌得紧,他每天都积极做核酸,随时准备着复工,“在内江开了十几年渣土车,一年到头除去因为恶劣天气影响停工,还从来没有休息这么久过。”

国庆节前夜,正在看电视的赵文才接到复工通知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所在的西林街道月儿湾社区,咨询复工证明办理事宜。他准备好了办手续要用的全部材料,收拾好衣物铺盖、洗漱用品,“如果区域交通管制不解除,我就住在工地上。”

好在,次日一早,四区交通卡口拆除,为工人复工进一步创造了良好条件,赵文才一路畅通无阻地来到工地,把灰尘厚得可以拍出巴掌印的渣土车擦得发亮,发动引擎,正式复工。

虽然是国庆节,很多人都在享受节日生活,但赵文才不觉得遗憾,“有活儿干,心情就好!”

开着车跑在热闹的工地上,赵文才告诉记者,10多年来,他和他的“老伙计”渣土车参与了东兴区、内江经开区的许多项目建设,一个个车轮印迹见证着内江城市的发展变化。

工人们盼着复工有收入,项目方也忙着赶工期、抢进度。

来自中建七局的李立辉,负责邓家坝片区锦绣路、幸福路、文澜路、内史路、汉源路5条城市道路项目施工。李立辉透露,受前期高温和近期疫情影响,目前工程进度有所落后,开工后每天要保证10个小时以上的施工时间,努力把前期耽误的工期追回来。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四川省委提出的这一要求,也是李立辉和广大工人的“动员令”。(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丽 刘小玲 徐艳梅 兰萍 王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