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以快制快 扑灭疫情
来源:i内江 编辑:吕忆曦 发布时间:2022-09-16 09:42:02

抗击疫情是惊心动魄的大战,也是艰苦卓绝的大考。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分秒必争、以快制快,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

与新冠病毒赛跑,就是与时间竞速。近三年的战“疫”实践证明,无论是无“疫”状态下的“防”,还是出现零星疫情状态下“动态清零”,要达到一战制胜,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以快制快,做到快速排查、快速找人、快速隔离、快速管控、快速处置,以达到快速阻断病源的效果。

以快制快,在部署上要提高周密度。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给病毒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快字当头,需要在各环节、各领域抢时间、拼速度。要坚定必胜信心,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形势考虑得更加严峻一些,把工作安排得更加周密一些,做足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以确定性的工作安排应对不确定性的疫情变量。要优化指挥调度,加强扁平化管理,压实各方责任,着力提高执行效率,协同效率,保证防控体系快速高效运转。 以快制快,要在关键环节提效率。奥密克戎毒株不仅隐匿性非常强,而且传播速度非常快,我们必须以快制快,掌握战“疫”主动权。要高效、高质量抓好核酸检测工作,统筹调度检测力量,做到快采、快送、快检、快报,确保应检尽检、安全便民。要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加大区域协查力度,以最快速度找到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查清感染源,切断传播链。要对发现的风险人员及时转运隔离,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

以快制快,要在抓落实上见速度。兵贵神速。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各项防控措施的变化、传达、落实,同样需要争分夺秒。近期,我市疫情防控政策随着防控形势变化不断调整,涉及全员核酸、全域静态管理、菜篮子保供等,这些政策从研究到公布,必须体现一个快字。各级各部门在抓政策落实上更容不得半点迟疑和观望,要把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作风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各环节、各领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政策落实也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快速响应、积极配合,唯有此,才能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快速中显精神,行动中有定力。让我们加快行动速度,增强执行力度,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