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龙江镇“1234”工作法稳步推进铜资高速征地拆迁
编 辑:林婷静 发布时间:2023-03-16 17:40:49

龙江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铜梁到资中高速公路项目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采取“1234”工作法有力推进征地拆迁,为铜梁到资中高速公路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一个目标”为中心。龙江镇始终坚持以高速公路建设用地保障为目标,全力以赴开展政策宣传、测绘分户、占地补偿等工作。


入户宣传征地拆迁政策


“两项机制”明职责。一是建立责任体系。龙江镇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建立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站办所一线抓、村社干部定点抓的责任体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确保征地拆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分村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牵头负责,抽调20余人组建征地拆迁专班,负责各村征地拆迁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保证政策宣传口径一致。


工作人员现场复核测绘面积


“三措并举”强宣传。一是组织集中培训。邀请县级相关部门和有征地拆迁工作经验的同志对专班人员培训讲解征地拆迁政策和经验做法,将专班人员培养成征地拆迁的“行家里手”。二是主动上门宣传。除了召开社员大会、院坝会等集中宣传形式外,龙江镇组织专班人员走村入户,针对部分对征地拆迁不理解、补偿标准不满意的群众,耐心细致讲政策,让宣传工作由“大水浇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三是借助网络平台。针对在外务工人员较多的情况,镇、村、社干部主动与征拆户建立微信群,向在外务工群众讲解征地政策、宣传高速路带来的红利、解答相关疑问,让老百姓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征地拆迁工作。


工作专班处理征地拆迁矛盾纠纷


“四项措施”助推进。一是提前摸清底数。在征地红线图确定后,龙江镇组织相关部门提前“摸清家底”,锁定红线内基本情况,采用“人防+技防”的形式,固定人员日常巡逻和无人机巡查相结合,防止群众抢栽抢种抢建,减少后期征拆工作难度。二是规范征拆程序。严格按照“初核、复核、签字、公示、拨付”的程序开展征地工作。由测绘公司初核,自规所复核,群众对复核结果无异议后签字确认,最后张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立即拨付资金,镇、村、社干部和群众均全程参与和监督,保证征地拆迁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三是“一户一策”处置。建立“一户一策”的处理方式,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精准施策。动员干部亲属带头征拆,为征拆群体做好示范;对积极配合的征拆户在限期内搬迁的给予奖励,对不配合的“钉子户”摸清其家庭成员情况和社会关系,联合其亲友和社会力量做好思想工作;对在外务工无法及时签订征拆协议的群众,组织人员主动赶赴其务工地签订协议。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征地拆迁有序推进。四是强化矛盾化解。在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拆迁的同时,工作专班把办公室当“接访室”,把征地现场当“调解室”,及时跟进化解因地界不清晰、确权有争议、补偿不满意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避免影响征地拆迁进度。

截止目前龙江镇已测绘土地800余亩,签定房屋拆迁意向协议14户,拆除房屋9户,交付土地260.2亩,拨付征地补偿款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