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8:59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威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和王晓晖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聚焦“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围绕市委“133631”总体发展思路,威远县提出“1346”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加压奋进,奋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坚决扛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的使命任务,深入实施产业强县、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四大战略”,努力实现产业威远、生态威远、活力威远的美好愿景。

正确认识和把握“稳”与“进”的关系,确保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树牢“抓项目就是抓经济工作、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上,加大投资拉动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同时,注重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和环境效益。推动传统产业节能降碳改造,推进致密气、煤层气开发利用,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多元替代,鼓励氢能、工业余热等清洁低碳替代能源的应用,加快产业发展数字赋能,积极争取全国、全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

以“产业项目攻坚年”为主抓手,举全县之力建设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一号工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基本建成”思路,坚持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发扬红村精神,搬掉大山建园区。加快推进钒钛大道二期、永荣路及污水、消防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3年首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立足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做好细分产业分析梳理,在筑链、补链、稳链、扩链、强链上精准发力。打造千亿级“页岩气都”、千亿级全国领先的绿色全钒产业基地和百亿级“西部氢港”,积极培育发展7大产业集群。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钒钛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认真筹备举办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峰会等展会活动和季度投资促进活动,包装、储备、引进一批投资金额大、综合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积极主动“走上去”,争取更多上级释放的积极政策和红利在威远落地见效。紧盯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投向,积极“走上去”争取政策、资金、项目、试点、平台支持,用好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紧盯园区基础设施、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支持方向,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管理,及时按要求申报项目,力争更多“威远元素”纳入全国、全省、全市盘子,谋划申报更多省、市重点项目和中央投资计划项目。建立金融定向精准支持企业名录,通过“无贷户金融培育工程”培育企业,明确责任银行,对培育的无贷企业实现信贷投放。为有融资需求的重点项目牵线搭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在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要素上下狠功夫。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打好项目用地保障提前量。充分利用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土地政策,为项目建设争取更多指标。深入开展征地拆迁攻坚拔钉行动,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加强生产用水保障,抓好大石包水库建设,为引进重大项目、解决生产用水提供保障。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和全域通办,努力打造公平营商环境,让“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成为威远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提升党组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实施“青蓝工程”,打造基层过硬执政骨干队伍,加大向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等一线选派干部力度,鼓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一线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和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干部全覆盖培训赋能计划,扎实开展思政、德政、勤政、廉政“四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研究产业、经济,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治理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干部关心关爱,激励党员干部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为内江加快建设成渝主轴中心城市贡献威远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威远县委书记兰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