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市中区:学员走上创业路 技能培训见实效
来 源:微甜城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03-20 10:05:26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近年来,市中区始终坚守民生底线,围绕“稳就业、保就业”目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劳动力稳定就业和创业。

近日,在市中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的牵头组织下,内江市市中区八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学员店铺对3位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进行回访,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创业情况,解决他们的创业困惑,并做好创业咨询和跟踪服务。  

“你好,想吃点什么?”来到位于江城花园临江丽景的久辉包子铺时,学员周丽正在招呼顾客。周丽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都怀揣着“创业梦”,想通过创业来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但苦于缺乏技术,这个梦只能一直埋藏在她的心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市中区开办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其中正好有她感兴趣的课程——中式面点。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参加了培训,之后便信心满满地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我是2020年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老师讲课非常接地气,内容通俗易懂。他不仅向我们教授了中式面点的做法,还给我们传授了经营店铺的营销技巧,这些知识让我受益良多,对我创业有很大的帮助。”由于包子馅料足、味道正、品质好,价格也不贵,自开业以来周丽店铺的生意一直很红火,“现在我每天大概能卖1500个包子,加上稀饭、豆浆等其他产品,每个月总收入能达到7万左右,收入比培训前提高了不少。”谈及参加政府免费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成果时,周丽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是周丽,同样怀揣“创业梦”的学员还有代宗芬和杨荣秀。“当服务员,我的年龄大了,当清洁工,年龄又小了。”这是代宗芬2020年面临的两难境遇,所以当她在街上接到“政府出资免费学技能”的宣传单时立刻就心动了。

学完课程不久,她的首家面馆——代宗芬麻辣牛肉面馆就正式开始营业了。靠着真材实料和好味道,代宗芬麻辣牛肉面馆成为附近五家面馆里唯一一家撑过三年疫情的面馆。提到参加技能培训给她带来的影响时,代宗芬面带感激地表示:“在参加技能培训前,我什么都不会,而现在,我能把面馆经营得有声有色,全是靠培训老师传授给我的手艺。现在我每天能卖100多接近200碗面,每个月营业额能达到三四万,家庭情况比以前好多了!”此外,代宗芬和她的丈夫还利用学到的技能承接乡间坝坝宴,而最近她们还计划利用自家果林和田间的养殖鱼开办农家乐……政府出资免费开办的技能培训班,让代宗芬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