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端稳“饭碗”守牢底线!内江市市中区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来 源:微甜城 编 辑:李懿 发布时间:2022-08-15 16:52:55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深入贯彻落实

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紧紧围绕

“稳面积、稳产量、提质量”的思路,

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枝”战略,

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

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8月12日,记者来到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大湾村高标准农田水稻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整片金黄色的稻田,一串串沉甸甸稻穗弯下了腰,稻谷充实饱满,惹人喜爱。在高空俯瞰,阡陌交错的稻田里,记者发现一片创意彩色水稻初具规模,其中,由褐色和绿色的水稻勾画的“粮安天下”几个大字特别醒目,构成了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市中区围绕粮食安全展开工作,及时将全年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镇村,逐层压实责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的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总站站长唐仕姗告诉记者,他们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布局高标准农田,确保良田粮用的同时,将管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做到了“建、管、用”并举。采取农户自行复耕、经营主体代行复耕、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复耕的方式进行撂荒地专项整治,挖掘粮食扩面增产潜力。在惠农政策落实方面,他们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玉米)、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种粮大户补贴等发放工作。同时按照《内江市市中区农业产业发展奖励补助办法》,对集中连片30亩以上的村集体和新型经营主体按照400元/亩的标准给予补贴,进一步提高种粮户的积极性。

据了解,2022年市中区推广水稻、玉米新品种32个,优质稻达90%以上。结合农技、土肥、植保、农机等各事业站的力量,成立了8支村级服务队伍,出动技术人员200余人次,在水稻玉米生产关键时间点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解决实际生产困难。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下一步,市中区将紧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粮油稳产保供、扩种大豆油料产能”的目标,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在新发展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