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隆昌开展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培训,促进林农增收
来 源:i内江 记 者:陈烨 编 辑:李懿 发布时间:2022-08-03 10:54:38

7月30日,隆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谢锦忠和四川省林科院研究员孙鹏,到界市镇王家寺村开展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培训。

讲解技术

培训中,两位研究员分别讲解了长裙竹荪、大球盖菇、羊肚菌的菌种特性、基料培育、播种时间安排、栽培管理技术、采摘方法、冷冻及烘干等技术要点,并结合四川其他地区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的成功模式,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研究员来到林下基地,就土地整治、水利设施、疏林密度等细节进行现场教学,还对现有麻竹笋管理、采摘、销售模式及林下套种三叶青、多花黄精等模式提供指导。

现场指导

据悉,隆昌市为进一步拓宽林业产业发展,积极对接科研院所,探索实施笋用林集约经营和竹林立体循环经济,解决竹林废弃物的利用问题和竹林产业链单一的问题,于2021年申报麻竹(雷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应用与示范科技推广项目。该项目以市林业造林和科教中心为实施主体,以王家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协助单位,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实施,计划在界市镇王家寺村麻竹基地核心区种植竹荪21亩、大球盖菇20亩,并配套生产道路、滴灌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项目产值达133.5万元,综合效益89万元。该项目的推广实施,将极大提高竹林单位面积资源经济价值,增加林下经济产品供给,为隆昌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林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