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天冬荣耀上榜!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名单出炉——
来 源:掌上东兴 编 辑:张佳瑜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6:25

2022年12月8日,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评选活动启动。该活动面向四川全省62个地理标志中药材,采用社会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评选,同时依托活动,重点讲述四川道地药材地标故事、推介地标知名品牌、传播地标特色文化。

5月23日,记者获悉,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评选结果正式出炉,内江天冬、巴州川明参、盐边桑葚、南江金银花、达县乌梅、涪城麦冬、中江丹参、眉山雅连、九寨刀党、都江堰厚朴榜上有名。

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之美誉,全省中药资源多达7290种,川黄连、川芎等道地药材有86种。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中药材产品62个,江油附子、绵阳麦冬、遂宁白芷、中江丹参、天全川牛膝等川药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道地药材贵在“道地”。中药材质量主要受种植、流通、贮藏等影响,种植环节是关键。因生长于特定区域,道地药材受原产地适宜的自然环境、悠久的种植历史等因素影响,质优效佳,一直是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

2022年年底,在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指导下,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围绕全省62个地理标志中药材,挖掘四川地理标志道地药材地标特色。经社会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内江天冬等中药材荣获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

四川地标协会会长孙泽辉表示,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的活动评选,将进一步挖掘四川本土特色优势道地药材资源,壮大四川道地药材品牌,弘扬中医药文化,助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研究员方清茂说,四川的中药材资源丰富,在全国都举足轻重,无论从历史传承还是规模、品质等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两年各市州也加大了对中药材种植的投入和扶持,并且有了不少创新举措,希望十大道地药材的评选,可以更好促进各地在中药材品质、规模、产业化的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各地依托中药材重点产区地理优势与种植优势,把好中药材的种植关,选育优良品种,建设规范化的优质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严守药材质量,做大做强道地药材品牌。同时,依托优质道地药材,各地积极进行道地药材的加工、研发、品牌营销等产业布局,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则从中药材品牌建设和推广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他说,以前熟知的四川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药材就是川芎、附子和川贝母,希望通过道地药材评选活动,各地积极行动,让更多的四川中药材名扬天下。

附: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名单

1.内江天冬

2.巴州川明参

3.盐边桑葚

4.南江金银花

5.达县乌梅

6.涪城麦冬

7.中江丹参

8.眉山雅连

9.九寨刀党

10.都江堰厚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