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校:感受天冬文化 赴一场寓教于游的特色研学之旅
来 源:东兴融媒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03-13 11:06:35

中医药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进一步了解天冬,培养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和爱好,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同学们的传统文化素养,3月11日,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校组织该校六年级学生持续开展”赏老街美景 悟天冬文化 享研学之乐”实践活动。

学生按班级分批错峰参观天冬主题展馆和进行集体游戏活动。“天冬是怎么种植的?”“它有哪些功效呢?”参观时,大家对天冬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纷纷抛出自己的疑惑,来自内江医科学校的志愿者和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的工作人员凭借专业知识,分别对天冬的外观形态、功效作用和文化典故以及产业规划等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同学们认真倾听介绍,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用笔记录下来。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起观看天冬宣传片,展现了天冬的悠久历史和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现场抽取学生回答天冬相关知识,加深和巩固大家对天冬的认识和理解。

“天冬对人们有这么多的好处,我觉得我们可以大力种植天冬。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深入的了解了我们的中医文化和天冬知识,可以更好地进入我们生活帮助人们。”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校六年级1班学生陈政旭说。

在中医药特色文化街区,学生和家长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拔河比赛、贪吃蛇大作战、背靠背运送气球、穿越雷区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集体游戏,大家相互加油打气,完成一个又一个游戏项目,现场热闹非凡、其乐融融。

“为落实国家、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中小学开展研学活动的要求,我校利用周末时间组织3年级以上班级到中医药特色文化街区开展研学活动。活动分三部分,一是赏老街美景,老街承载了内江人千年的记忆,通过寻找老街古迹,涵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二是悟天冬文化,东兴区是中国天冬之乡,通过游展览馆,品味天冬文化,助力东兴乡村振兴;三是享研学之乐,这次活动我们要求家长参与,家长陪伴,通过亲子活动,增强家长与学生间的血肉亲情,为家校协同共育增添力量!”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校副校长刘朝华说。

此次研学之旅,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天冬,在玩中学,学中玩,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中医药探索之旅。既培养了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与兴趣,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将中医药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