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全力以赴“稳增长” 实现发展“高质量”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6:37

当前,疫情形势和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抓实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两稳一保”工作,既是东兴区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东兴区在实践中恪守为民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一招。

东兴区有“稳”的基础和底气。过去一年,东兴区聚焦“人才强区”建设,全区人才总量达80986人,增长12.33%,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东兴区成为内江市唯一人口净流入的县区。聚焦“科技强区”建设,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7户,东兴区科孵器被评为全省A类优秀。聚焦“交通强区”建设,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水心坝大桥等项目加快推进,区内镇际干道稳步推进,外联内畅格局持续巩固。聚焦“文化强区”建设,成立东兴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高铁来了》《同圆一个梦》等文艺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省级奖项。聚焦“产业强区”建设,“中国天冬之乡”纳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东兴经济开发区成功申报四川省第二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园区,东兴区稻菜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省三星级农业园区,助力内江成功创建省级服务外包城市,中医药大健康、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新材料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蓬勃发展。

东兴区具备“增长”的动力。首先突出抓产业,稳住“增长极”。紧扣市委“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发展战略部署,不断做大做强“中医药大健康、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新材料制造业”三大产业,产业的大突破必将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突出扩内需,稳住“支撑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交通强区”建设,重点推进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狠抓“科技强区”建设,适度超前布局5G、物联网等领域“新基建”,为经济稳增长奠定了基础。重点突出促转型,稳住“突破口”。农业方面围绕粮、猪、药、渔等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业方面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531”计划,引导民营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服务业方面加快打造成渝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同时,打造沱江左岸滨江休闲带、小青龙河运动休闲体验带等一批东兴区特色文化旅游热点。三次产业的转型升级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刚刚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提出“必须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持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让我们坚定了抓好“两稳一保”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狠抓投资稳增长。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实施重大项目“揭榜挂帅”行动,确保完成“产业项目攻坚年”各项任务。一是向上争资争项。加密会商研判频次,第一时间掌握上级投资动向、第一时间组织本级对接队伍、第一时间“走上去”对接,力争年内储备投资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390亿元以上。二是对外招大引强。瞄准成渝地区配套服务、错位发展、重点突破,力争引进一批产业项目,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0个,到位市外资金增长30.0%以上,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三是往内深挖潜能。聚力抓好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等“头部”产业项目,全力加快推进30个省、市新(续)建项目,推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尽快形成示范带动效益。

用心用情稳主体。继续秉承“懂你所需、尽我所能”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有效稳住市场主体。一是当好企业“服务员”。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落地,力争新增市场主体4000户以上。二是当好政策“放大器”。做细信息收集,集中向企业通报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全力促进上级政策落地东兴区后不打折扣、再添新招。坚决落实区内10方面42条惠企助企措施,提振企业驻地发展信心。三是当好产品“推介官”。狠抓全流程指导,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对外讲好东兴区产品故事、品牌故事,形成“党委挂帅、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共闯市场”的机制,助企脱困、伴企成长。

千方百计保就业。稳步实施就业提升行动,主动收集企业、群众培训需求,积极开展稳就业各项工作。一是发展产业回引一批。持之以恒、全力发展以天冬为主导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引进天冬产业链企业,不断提升本土主导产业、配套加工企业就业承接能力,回引在外人员返乡就业、就近创业。二是建设载体吸附一批。继续实行“绿色通道”制度,有力推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建设,新增服务外包企业职场2万平方米,新引进头部企业2家、中型企业6家,新增席位5000个,构建造福本地、吸附周边的就业格局。三是强化培训提升一批。落实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兜底、吸纳就业等政策扶持,适时举办重点招聘活动,帮助更多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稳定就业,坚决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

(作者: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