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娃娃近视了怎么办?拒绝“躺平”,控制度数有方法
来 源:健康四川官微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6-07 11:01:16

随着电子产品的层出不穷、青少年用眼程度的加深、户外活动的减少,不少孩子得了近视。为此,父母忧心忡忡,多方咨询,希望避免孩子近视度数的进一步加深。

针对青少年近视,现在我们仍提倡早发现、早采取控制措施、尽量减缓近视增加速度,并建议16岁以下的近视孩子每3个月复诊一次。

目前,已被科学证据证实的安全有效的近视控制措施主要包括近视控制光学镜片和0.01%阿托品滴眼液。这两类措施对于青少年近视控制都有确切效果(均能延缓近视加深在50%以上)。

但是,由于受遗传、用眼强度、睡眠时间、户外时间、年龄、眼球参数、配戴时间等多因素的影响,采用同一种控制措施对于不同近视孩子的控制效果,存在一定程度的个体差异。

近视控制光学镜片

包括角膜塑形镜(OK镜)、多焦点日戴型隐形眼镜、特殊设计框架眼镜。

01角膜塑形镜

· 优 势

在白天不戴任何眼镜的前提下,实现清晰视力,便于孩子学习、生活及运动(尤其是体育运动多的孩子)。

· 需注意事项

●由于是睡觉时配戴的隐形眼镜,且需每天严格清洁镜片,建议孩子在家长的监护下进行操作。

●近视超过600度的孩子不能配戴。

02多焦点日戴型隐形眼镜

· 优 势

配戴更舒适(为软性隐形眼镜),并且是一次性日抛镜片(每天戴一片),不用清洁镜片。此类镜片也是伴有明显斜视的孩子的优选近视控制措施。

· 需注意事项

●散光较高的孩子不适合。

●不建议孩子在白天戴隐形眼镜的前提下午睡。

●针对连续戴镜多年的孩子,需要定期检查角膜、结膜的健康情况。

03特殊设计框架眼镜

· 优 势

●相对上述两类镜片,价格更便宜、复查次数更少、能矫正的近视度数更高、配戴者年龄可更小。

●对还没发生近视的孩子(如平光或轻度远视),配戴后也能延缓近视的发生。

· 需注意事项

●为了保证近视控制效果,要求孩子全天长时间配戴,不宜随意摘取。

●对严重斜视或双眼近视差异在250度及以上的孩子不适合。

0.01%阿托品滴眼液

一般最常联合用于在正规选配上述各类镜片一段时间后,每年近视增长仍在50度以上、眼轴增长仍在0.3毫米以上的青少年。

若合并孩子父母有高度近视、孩子用眼强度大、近视发生年龄小等因素,可在专业眼科医生指导下,稍提早使用0.01%阿托品滴眼液。

由于迄今医学证据提示连续用药一般最长不宜超过3年,所以对于年龄更小的近视孩子,如果前期配戴光学镜片的近视控制效果好,那么就可以考虑晚一些再联合使用0.01%阿托品滴眼液。

用药前需就诊于专业眼科医生以排除用药禁忌症、遵从医嘱确定开始用药的时机及用法,同时开始用药后要注意定期复查近视力、眼压、瞳孔大小、调节功能等。

· 其他措施

合并有调节或聚散功能异常的孩子,在采用上述近视控制措施的前提下,应进行科学的视觉训练以改善孩子的双眼视功能。

Tips:上述列出的所有措施之外的其他新型近视控制措施,长期使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正处于长期、深入的临床观察研究中,不建议轻易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