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除了痔疮,肛裂是否也在困扰你?
来 源: 人卫健康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6-07 11:01:15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厘米,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剧痛,愈合困难。

图片

肛裂有什么不适

肛裂主要引起疼痛、便血。患者每次排便引起肛门烧灼样或刀割样疼痛,随时间推移疼痛感减轻并逐渐消失。患者常因怕痛畏惧排便,出现“怕痛→忍便→便干→更痛”的恶性循环。便血是肛裂的常见症状,时有时无,一般出血量较少。便秘是造成肛裂的诱发因素之一。

图片

如何预防和缓解肛裂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图片

●忌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

图片

●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防止感染。

●适当参加体育活动,防止便秘的发生。

●及时治疗肛窦炎,防止形成溃疡,便后温水坐浴,有保持创面清洁、消炎止痛和促进创口愈合的作用。

图片

●及时治疗克罗恩病、溃疡性结直肠炎、肛管结核等肠道疾病,防止并发肛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