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四川内江着力构建全产业链条 助推中医药融合发展
来 源:封面新闻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5-25 11:18:41

5月24日,内江市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前一天,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评选结果出炉,来自内江市东兴区的道地药材内江天冬位列榜首。这是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面实施中医药强市建设的有力印证。

当前,内江市东兴区正按照育苗、种植、加工、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七位一体”全产业链发展蓝图,全方位发展以天冬为主导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建成有天冬种植资源圃1个,建设以天冬为主的园区25个,累计栽种天冬5万亩。新建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基地3个,积极筹备中医药精深加工一期工程。与合作科研团队研发天冬洗护、日化、果酒、酱酒、饮料等大健康产品40余种。

其实,不仅仅是天冬产业,近年来,内江市以“健康内江”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等方面均取得了喜人成效。

内江市80%以上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建成中医馆;截至2022年底,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5万余亩,总产值达到4.63亿元;中药饮片及曲剂生产企业6家,其中曲剂销量占全国销量三分之一;建成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个、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5个。

以内江市中医医院为例,医院通过提升医疗技术应用能力、优化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医疗质量安全水平、加强专科人才队伍建设四大举措,专科综合实力强劲。医院现有国家、省、市级重点专(学)科19个,建有传承工作室、名中医工作室等17个,专科综合实力在省内中医系统名列前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当地政府也清晰地意识到中医药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接下来,内江将从健全服务体系、构建全产业链条、加大普及力度三方面着手,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方便不同群体就医,会议要求各级中医医院要创新医疗机构发展思路,探索“开放式办医”模式,充分利用医院临街店面,开设夜间门诊、错峰门诊,社会化提供推拿、按摩、针灸、拔罐等中医服务。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研制推广院内制剂,面向市场推出更多药膳食疗产品、功能饮料和中医药保健品。建设各具特色的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提供游览、度假、休闲、养老养生、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服务,促进健康服务和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