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来看酒驾危害有多大!内江交警公布两起事故案例——
来 源:内江公安交警 编 辑:李江 发布时间:2023-05-25 11:00:03

长期以来,酒醉驾违法行为一直是交通管理部门整治的重点。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酒醉驾的高压严查态势。但据统计,全国每年因酒醉驾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仍有数千起。而造成人员受伤,财产损失的事故更是不计其数。下面就一起通过事故案例,来看看酒驾醉酒危害多大。

图片

事故警示一

2023年02月09日,罗某某饮酒后驾驶川K****8小型轿车并搭乘甘某等四人,从威远县平山路酒吧大门外出发,沿平山路、威远大道往二环路方向行驶,1时52分许行驶至威远大道1004号店外,撞上停于该处的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川K9***5挂重型栏板半挂车,造成甘某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罗某某弃车离开事故现场。当日,甘某经医院抢救无效宣布死亡。事后经民警调查发现,罗某某在2月8日先后在火锅店及酒吧饮酒,后驾驶车辆发生事故。

事故警示二

5月20日6时许,在内江隆昌市黄家镇,一男子驾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撞向路边房屋,造成车辆和房屋受损的交通事故。经查,5月20日凌晨2时许,驾驶人赖某某与其两位朋友在隆昌市南牌坊某酒吧一起喝酒过“520”。6时许,赖某某在酒后驾车回家的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内江交警提醒 :“酒驾、醉驾”害人害己,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勿酒后驾车!

酒驾危害

醉酒驾驶(醉驾)是指因饮酒而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个人意志,在这种状态下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80毫克为饮酒驾车,80毫克以上认定为醉酒驾车。

图片

酒驾误区

酒量大,喝一点不会影响

有的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自己酒量好,少喝点或是喝完休息一会儿再驾车上路,没有大问题。其实酒量的大小,与血液酒精浓度没有必然关系。法律规定,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80毫克为饮酒驾车,80毫克以上认定为醉酒驾车。酒驾的认定标准和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酒量大的人饮酒后,即便神智清醒,血液中酒精含量也可能达到酒驾标准。根据酒量大小来判定是否酒驾,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酒后挪车算不算酒驾

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酒后行驶车速再慢,驾驶员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如发生责任事故,可按危险驾驶罪追究法律责任。

小区院内酒驾没事

也许还有人认为,只要不在马路上行驶,即使喝了酒也不算酒驾,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交警部门提醒,饮酒驾驶行进在小区院内、马路牙上方等马路以外的地点,经过测试调查后若达到酒驾或醉驾标准,交警也会按相关法规条例统一处理。

酒后骑摩托车不属于酒驾

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受到相应处罚。

搭乘酒驾车辆出事不用担责

有人认为:乘坐酒驾司机的车辆出了事故,酒驾司机负全责,同乘人员免责。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自己远离“酒驾”的同时,不仅要对酒驾人员及时劝阻,也不要搭乘酒驾车辆。

隔餐酒、隔夜酒不属于酒驾

酒驾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还是会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

图片

内江交警提示:

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酒驾醉驾的受害者,

请您自觉抵制、主动劝阻酒驾醉驾行为,

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