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家长们 看过来,2023年东兴区主城区小升初招生工作方案发布
来 源:微东兴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05-24 09:03:06

为规范教育秩序,促进教育公平,确保主城区小升初招生工作稳定有序,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3 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内江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2023 年内江市主城区小升初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东兴区实际,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将 2023 年东兴区主城区小升初招生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生原则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依法保障东兴区主城区符合条件的招生对象 100%入学。东兴区主城区小升初招生工作在内江市教育和体育局统筹、指导和协调下,在东兴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区教育和体育局牵头组织实施,相关单位和部门配合。

二、招生对象

(一)具有东兴区主城区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二)在东兴区主城区学校(内江十三小、外国语小学、汉安小学、桐梓坝小学、五星小学、东兴区实验小学、阳光学校、 奋发学校)就读且有该学校正式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三)在东兴区主城区居住且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房屋产权证明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四)在东兴区主城区居住(与居住证一致)且符合进城务工条件人员的小学应届毕业生随迁子女。

三、招生计划

根据东兴区主城区小学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预测人数情况,今年东兴区主城区可提供的初中一年级学位完全能够满足入学需求。各学校的最终招生计划数和市直属学校分配到东兴区的具体招生计划数,待符合条件的招生对象总人数基本确定后,另行发文通知。

四、招生方式

划片招生,随机派位(即电脑摇号),统筹安排。

五、工作流程

(一)招生宣传(5 月)

1.召开招生工作会,通过东兴区人民政府网站、“微东兴”微 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招生政策、实施流程和《告家长及学生书》, 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小升初招生工作。

2.主城区初中招生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小升初招生工作会;主城区小学召开全体教职工及毕业班家长小升初工作会,发放 《2023年内江市主城区小升初招生工作告家长及学生书》一式两 份,学生及家长签字后学校存档一份。

3.各招生学校和主城区小学设立专门的小升初招生宣传咨询点和咨询电话,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向广大家长、师生宣传具体招生政策、主城区初中招生学校划片范围、招生计划、工作流程等内容,做好招生咨询和解释服务工作,尤其要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宣传咨询工作。

(二)片区内招生对象资格审查(5 月 29 日至6 月 2 日)

1.内江一中、内江三中、西林中学、东兴初中、牛牦山初中对片区内招生对象进行资格审查并公示审核通过名单,统计汇总后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区教育和体育备案。

2.户籍在市中区、经开区主城区的须回户籍地进行资格审查。市中区:6 月 1 日(地址在内江六中上南街校区),经开区:6 月 1 日(地址在经开区社会事务局)。

3.选择在划片学校就读的招生对象户籍迁入截止日期:招生对象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迁入截止时间须在 2023 年 4 月 30 日前;其他特殊情况迁户籍到学校所划片区内的迁入截止时间须在 2022 年 12 月 31 日前;若未在规定时间内迁入户籍或户籍迁入后片区学校无空余学位,不能选择到片区内学校就读, 由东兴区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4.根据《内江市东兴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五星小学、汉安 小学、牛牦山小学、牛牦山初中、西林中学划片招生范围调整方 案〉的公告》精神,牛牦山初中划片招生范围为①东:西林大道与沱江河交汇处起至西林大道与国道 321 交汇处止;②南:沱江河与西林大道交汇处起至沱江河与大千路交汇处止,汉安大道与大千路交汇处起至汉安大道四桥头止;③西:大千路与沱江河交汇处起至大千路与汉安大道大道交汇处止,沱江河四桥头起至沱江河五桥头止;④北:国道 321 线五桥头至国道 321 线与西林大道交汇处止。今年牛牦山初中片区内招生对象资格审查点设在牛牦山小学。

调整后西林中学划片招生范围为西林中学原招生范围划出牛牦山初中招生范围后剩余部分。

(三)学位申请(5 月底至 6 月中下旬)

符合条件的东兴区主城区招生对象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申请学位,逾期视为自愿放弃主城区初中学位,不予办理。

1.对符合条件的招生对象发放学位申请卡,且仅限一人一卡、 人卡一致。

2.申请人要认真填写学位申请卡相关内容,尤其要理性填报拟就读学校志愿,原则上应选择划片学校就读,若自愿放弃原划片学校,选择到片区外学校就读,则须签订“学位申请承诺书”(一式两份,申请人与区教育和体育局各留存一份)并履行承诺事项。若未被申请就读学校录取,原划片学校仍有空余学位,则可回原划片学校登记;若原划片学校学位已满,则只能选择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或由区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3.学位申请卡相关内容须如实填报,不得涂改,否则将视为无效卡。学位申请卡主卡由区教育和体育局回收后统一管理,副卡由申请人留存,作为申请人未被申请就读学校录取后选择到有空余学位的其他学校登记报名时的主要依据,也是最终录取后到招生学校报名的凭证。

4.在东兴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组织教育、纪检监察、公安、 市场监管、住建、人社、街道(社区)等部门,成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资格联合审查小组,按照《内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严格标准,统一审核,并依据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的相关材料开展实地核查和复核工作,坚决杜绝临时突击办证明、办假证明等现象。凡不符合主城区小升初招生条件的招生对象,均不得申请主城区初中学位。对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其主城区申请入学资格,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东兴区主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原则上在毕业小学申请学位,由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招生。确需自愿选择回户籍所在地(房 产所在地、居住证地址所在地)市中区、经开区申请学位的,由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招生,但仅限“一人一卡,一人一学位”,不得重复申请学位。区教育和体育局对学位申请卡信息进行比对核验,严肃查处“一人多卡、一人多地申请学位”等违反招生纪律的现象,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学位申请人主城区申请入学资格,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区教育和体育局指导主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回原籍就读学生等招生对象的网上报名登记和资格审核工作,核对申请人在“四川省基础教育招生升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全省系统”)的报名登记信息与其填报的学位申请卡内容是否一致,若网上报名信息与学位申请卡不一致时,以学位申请卡信息为准。

(四)编制招生总计划(6 月上旬)

按照“一人一学位”原则,与市教育和体育局共同编制主城 区初中学校招生总计划(市教育和体育局另行发文通知),区教育 和体育局负责组织实施。

(五)招生录取(6 月下旬至 7 月中旬)

按照“划片招生,随机派位(即电脑摇号),统筹安排”的方 式和顺序,组织开展东兴区主城区小升初招生录取工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不足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

1.划片招生。选择到片区内学校就读的招生对象,持学位申请卡、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以及招生学校要求的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招生学校登记报名,招生学校录取已审核通过的片区内招生对象并公示录取名单。招生学校和主城区小学通过有效方式告之未报到或放弃片区内招生的学生和家长,宣传相关招生政策和告知其自愿放弃到片区内招生学校就读所产生的相关风险和一切后果须自行承担。招生学校向区教育和体育局上报划片区内录取名单及相关信息。

2.随机派位。划片招生结束后,学校的空余学位用于招收在东兴区领取学位申请卡的片区外的招生对象。若片区外申请就读的人数未超过空余学位数,则直接登记录取;若超过空余学位数,则通过随机派位(即电脑摇号)的方式录取。

3.统筹安排。凡未被以上招生方式录取的招生对象,若原划片学校有空余学位,则可选择回原划片学校登记;若原划片学校学位已满,则自行选择到其他有空余学位学校登记或由区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咨询电话:0832—2272465  0832—2271637

附件:

1.内江市东兴区小升初工作申请学位卡时间流程

2.内江市主城区小升初招生工作告家长及学生书

3.学位申请承诺书

内江市东兴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5月23日

附件内容

请识别以下二维码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