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关注!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内江这项重点工作——
来 源:人民日报 编 辑:冯星 发布时间:2023-05-23 10:56:02

“农村面貌改善,绝不仅仅是农房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让农村留得住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02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第14版刊登了题为《四川内江改善农村面貌 村庄美推动产业兴》的文章,全文如下:


四川内江改善农村面貌

村庄美推动产业兴


(人民日报记者 王明峰)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一排排以美丽乡村、绿色生态等为主题的“彩绘墙”引人注目。在村委办公室,由东兴区政府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4个单位组成的“正子村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帮扶队伍”工作人员,按照清单一项项对照推进工作进度。

为了解决劳动力流失问题,内江以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为突破口,制定出台《内江市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治理等8项重点工作。

正子村是东兴区首批示范点。东兴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刘涛介绍,通过从帮扶单位选派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蹲点帮扶,7000多万元财政资金全力保障,强化与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等措施,短短几个月,正子村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在位于正子村的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内,58岁的管护员罗世全正在自己的“责任田”清理杂草。141亩的示范园,由罗世全和另外7名村民共同管护,管护费、收益分配等加起来,每人每年收入有4万元,这让罗世全有了留在村里发展的底气。

正子村党支部书记何玉明介绍,依托离城区近、毗邻文化旅游园区等优势,正子村确定以农旅融合为主导产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整治撂荒地260余亩,建设大豆油菜复合种植基地740亩。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同步实施粮药套种,通过“玉米+天冬”“大豆+天冬+佛手”等套种,实现粮药综合亩产值达1.2万元。

村民杨小兵种植6亩两季鲜食玉米,一年收益可达4万元,与以往相比收入翻了两番。

村两委在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等方面,召集各村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每户每月评定不同星级,年底根据相应标准进行奖励,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显著提高。

在内江其他示范点,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一村一韵、一户一景,改善效果良好。目前,内江启动首批18个目标镇(街道)、188个村、72个社区的农村面貌改善工作,截至3月底,已完成投资1.68亿元。“农村面貌改善,绝不仅仅是农房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让农村留得住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