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业主质疑四川内江之了火锅新店违建扰民 城管回应:违建面积约200平方米 将依法进行处罚
来 源:封面新闻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3-29 17:26:22

近日,内江市民李敏(化名)搬进了位于东兴区传化广场锦城C区的新房,可是入住之后,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家客厅阳台和卧室正对着新开业的之了火锅,晚上根本休息不好。”更令业主们不理解的是,他们从2022年5月开发商交房时,就发现之了火锅涉嫌违建,多方投诉之后对方并未整改,还于今年3月18日正式开业。

3月28日,之了火锅店运营管理负责人卿星解释说,违建主要是“为了有效减少噪音”。内江市东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回应,火锅店违章搭建建(构)筑物面积约200平方米,经第三方机构鉴定,拆除违建对房屋有安全影响,接下来将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业主投诉

火锅店三处违建 风机噪音过大影响睡眠

3月27日下午5点44分,之了火锅传化广场店,已经陆续有客人进店就餐。商店门口放置了6张桌子,桌上有水壶茶杯以及点心,专供等候的客人食用。

林莉和李敏是上下楼邻居,都是传化广场锦城C区2幢1单元的业主,他们的新房与火锅店所在的商业街仅隔着一条小巷,而这条巷道正处于小区内。

加高的外墙体

站在火锅店背后的巷道,从下往上看,林莉指着外墙上两种颜色不一致的墙砖说:“墙壁颜色和下面不一致的地方都是后面违建修上去的。” 而地面绿化带里,有一个和墙体颜色相近的小房屋,林莉称也是“违建”。

新建的小房屋

接着,记者乘坐电梯来到位于5楼的李敏家中,从阳台窗户向外望去,被指加高了外墙体的平台上,放置了空调外机、管道和杂物,有工人在上面走动。平台左侧装饰护栏围着的地方,绿色的钢棚是业主质疑的第三处违建。

搭建的绿色钢棚

“绿皮架下全是鼓风机和它的后厨,严重影响睡眠。”李敏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她搬进新家的日期和火锅店开业同一天,从那晚开始,她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鼓风机下午5点半开始,开到凌晨3点多、4点多,5点过才关。”为此,她还先后报了两次警。

除了噪音,油烟也困扰着李敏。她称,每天早上一打开窗户,就闻到很大一股油烟。

商家解释

违建是为了减少噪音 将提供鉴定报告证明达标

针对这些问题,业主们也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得到的回答却让他们有些失望。

接受记者采访时,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钟玲表示,她是2022年年底才来这边上班,所以不清楚商铺原有的布局。她认为,违建应该由相关部门来定义,并进行处理,物业没有执法权。至于业主反映的噪音和油烟问题,钟玲称,物业公司与之了火锅进行了多次的沟通,他们进行了降噪处理和油烟控制处理,最近的一次是在3月26日,加了隔音棉。

3月28日上午,之了火锅店运营管理负责人卿星就业主质疑的三处“违建”进行了解释说明。去年四五月,入驻传化广场后,火锅店开始进行装修和外围打造,绿色钢架下是油烟净化器和管道。“搭建棚棚就是为了掩盖噪音。”第二个地方加高的墙体同样被解释是为了减少噪音,“如果不封的话,对业主造成的影响更大。” 而被指占用绿化带违建的房屋,他则称是装垃圾的位置。

卿星还表示,火锅店与供应商有明确的合同,油烟排放和噪音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才会进行验收。他们已经要求施工方提供鉴定报告,证明符合行业标准。

部门回应

认定违法建设事实 将依据建设工程造价进行处罚

东兴区城管大队执法股股长李博文告诉记者,按照东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认定,之了火锅所在位置,内江市东兴区东城路南段66号传化锦城C区商铺2栋2楼1号及2号旁边违章搭建建(构)筑物(面积约200平方米)为违法建设。

城管大队已于2022年6月16日立案查处,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发放了《建设监察执法调查通知书》,并在7月18日对当事人发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当事人限期拆除违法建设,但当事人并未按期整改,同年8月23日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制发了《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

针对业主关于“为何迟迟没有强拆”的质疑, 李博文解释说,当事人有 6个月的行政诉讼期,所以不能采取强制措施。 按照推算,今年2月底到期后,城管大队再次督促当事人整改拆除,而之了火锅委托第三方鉴定公司,出具了《房屋结构安全检测鉴定报告》,报告指出:“违建部分对原建筑无影响,但不能拆除违建部分,拆除后对房屋有安全影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接下来,城管大队将依照这条法规对火锅店进行处罚。

业主反映的噪音和油烟污染问题,东兴区城管大队也表示,已经向环保部门申请噪音和油烟排放鉴定,如果检测超标,将依法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