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国七:必不可少还是大可不必?
来 源:中国汽车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8 20:35:20

图片

在最近国内车企间持续的价格战中,充斥着各种促销话术,其中就包括“国七排放标准最晚2025年实施”的声音。目前,随着国六b实施时间的临近,“国七排放标准要来了”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也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应尽快启动国家第七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立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认为:在大气污染控制背景下,我国应尽快启动国家第七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立项,公布国七排放标准实施细则。不过也有声音说,国七排放标准实施意义不大,在科学性上有待验证。其实,由于种种原因,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给我国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大影响。依照以往的经验来看,将国七排放标准纳入议程的时机是否成熟?或者是否还有制定的价值?国七排放标准一旦到来又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国七排放标准制定备受关注  

“机动车排放标准问题,我已经调研了很长时间,我国现行国六排放标准在去年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数十年努力,我国机动车污染治理取得了长足进步。”贺泓说,现行国六排放标准已经基本追上了发达国家脚步,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国七排放标准也应该纳入议程。

日前,欧洲议会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协议称,2035年开始将在欧盟27国范围内停售新的燃油轿车和小货车。美国也将推出更加严格的汽车排放新规。我国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放控制中心也在牵头开展新标准的制定。贺泓提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进一步使我国国家机动车排放控制能保持在国际先进水平,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机动车国七排放标准实施势在必行。我认为,应尽快启动机动车国七标准立项工作,开展国七排放阶段标准制定工作。”贺泓建议,除了行政主管部门以外,还要充分听取产业链,尤其是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建议,同时要吸纳研究单位、协会等多方力量,进行深度交流、研讨。“通过多方合作,要对政策、路线、技术、经济等进行可行性深度整体分析,来保障国七排放标准制定的合理性、准确性、可实施性。同时,要体现中国特色,更加符合中国应用场景需求。”贺泓如是说。

同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大柴工厂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也提交了启动国七排放标准制定的建议。他们普遍认为,应尽早正式立项启动国七的制定,给予标准研制相对充裕的时间,标准应体现中国特色和应用场景,并尽早发布;合理安排排放法规的实施步调,给行业企业、用户等产业链留出合理的时间来开展生产、研发等准备。

公开信息显示,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放监控中心已牵头国家第七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预研。第一期预研工作于2020年10月启动,已结束;第二期预研工作于2022年9月启动,计划2023年12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