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流感特效药原料竟是“八角茴香”?其实厨房里藏着许多天然好药!
来 源: 健康时报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3-28 20:25:39

生活中遇到点小病小痛,人们总是习惯买药。但可能不知道,厨房就是一个天然的“大药房”,藏着很多天然好药!

近日,流感特效药“达菲”的原料是来自八角茴香的提取物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抗流感特效药“达菲”原料为八角茴香!

3月26日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融合创新研究院院长刘良在2023云龙湖生命科技大会上表示,“达菲的开发就是来自于中药的八角茴香提取物,从原料到生产出抗流感药,附加值跃升超过1000倍。”

刘良援引数据称,早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高发期,“达菲”的销售额就高达30亿美元,而中国是“达菲”原料最主要的产地,全球90%左右的八角茴香产自于中国,其中大部分产自广西。

刘良解释,虽然“达菲”的主要成分是八角茴香提取,但也不能简单地把八角茴香的成本当作药品的成本,因为药物的开发和制作工艺也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

要注意的是,尽管八角中含有“达菲”有效成分,但吃八角并不能直接预防流感。八角在一般的烹饪过程中产生莽草酸的几率不大。

厨房里藏着天然好药!

1. 干姜——暖化脾胃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定文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夏季吃点姜,不用医生开处方。姜是夏日居家驱寒的好食材。

对于脾胃虚寒的女性,在三伏天可以喝点干姜做的“四宝暖身茶”。此汤可温阳脾胃、益肾气。

取干姜片3片,干枸杞15克,干红枣两粒、红糖适量。直接将原料放入保温杯里,用适量的开水冲泡即可,可以反复冲泡,如果有时间可以在砂锅里小火煮30分钟效果会更好。

2. 花椒——温经散瘀

李定文指出,花椒有温经散瘀的作用,适合女性宫寒痛经者(白带清长,长期痛经,肠胃虚寒,慢性腹泻等)服用。取花椒7粒、姜粉3克、红枣6个、红糖20克。煮水喝即可。

花椒水泡脚,还能活血通络,祛除里寒,扶助阳气,利气行水,特别是对老寒腿有很好的作用。

3. 桂皮——温肾壮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谭汉添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如果出现夜间小便多、手脚冰冷、乏力,中医认为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可用桂皮泡脚来温肾壮阳。

桂皮有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温经通脉的功效,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药物吸收。对于四肢冷、腰膝疼痛、肾气不足的人群,疗效尤为显著。

但由于肉桂性质偏热,建议不要每天使用,一周2~3次为宜。同时,孕妇及阴虚火旺的人群不可使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 茴香——温中助眠

河北省中医院药学部高楠2022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小茴香是厨房中常用的香料之一,更是一味调治疾病、养生保健的重要中药,性味辛温,能够散寒止痛、理气和胃。

日常抓一把小茴香放入布袋中,再加入小茴香一半量的食盐,封口后摇匀,睡觉时放在枕边,小茴香中含有的茴香醇、茴香醚等成分可以发挥镇静神经的作用,从而改善失眠病症。

5. 豆蔻——消除口臭

白豆蔻是天然的食品调味香料,也是一味治疗脾胃不适的常用中药,能够起到化湿行气、温中止呕的作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廖小红2022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饮食不节而伤食,出现口臭,可取白豆蔻3克以开水泡服,或每次咀嚼豆蔻仁1~2粒,再将汁咽下。

6. 柚子皮——止咳化痰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副教授孙丽红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对于咳嗽不愈,支气管炎者,可将柚子皮切碎,每次取5克左右,泡茶饮用,止咳效果甚佳。对于身体出现风疹的人群,可用鲜柚皮捣烂,敷患处,能止痒消肿。

7. 白萝卜叶——泻助消化

孙丽红教授指出,俗话说“萝卜缨子是个宝,止泻止痢效果好”。萝卜叶味道有点辛辣,带点淡淡的苦味,有助于消化,在食用时,可以将萝卜叶煮熟,切碎,用油稍煸炒一下,加适量的糖、醋和盐拌匀食用,对于腹泻、胃肠道不适的人群,不妨一试。

8. 玉米须——利尿消肿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黄穗平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玉米须具有利尿消肿、利湿退黄的作用,一般用于泌尿系统感染、尿路结石引起的小便不利,肾病引起的水肿,肝病引起的黄疸等。

可单用玉米须大剂量煎服,或与冬瓜皮、赤小豆、薏苡仁等同用。

9. 龙眼壳——治疗头晕

黄穗平指出,龙眼的药用价值很高,自古便有“南方龙眼北方参”的说法,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而且一颗小小的龙眼包含了三味中药材——龙眼肉、龙眼壳、龙眼核。

龙眼壳可煎汤内服可用来调理风邪引起的头晕和荨麻疹、预防老年性听力下降等。龙眼壳外用主要用于敛疮生肌,适用于烫伤、痈疽久溃不敛。

10. 橘叶——缓解胀痛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平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橘子叶常常被大家忽略,现在我们买橘子,农家为了保鲜,常常带有好多叶子,这些橘子叶,我们不要随意丢弃,把它洗干净之后通风晒干,储存好。需要的时候拿出来泡茶喝,就不错。

比如,当我们生气后肝郁气滞,感觉乳房胀痛的时候就可以拿橘子叶来泡茶喝,一次取两三片,用热水冲泡就行。

11. 大葱——防治感冒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杨保林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葱有着诸多的药用功效,如散寒发汗、祛痰健胃等,适宜于风寒感冒。可以选葱白部分,这是其主要的药用部分,其气味辛辣,性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葱白有发汗解热的功效。

具体做法:可与生姜、红糖同煎,做成“姜糖葱白饮”服用,对预防感冒有一定作用。也可以用防风10克、葱白2~3段、粳米(大米)50克熬粥。

12. 金橘——润燥止咳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中医认为,金橘具有生津止渴、化痰利咽、理气消食的功效,所以每到干燥的季节,嗓子干痒,可以适量吃点金橘。孩子咽痛、咽干、咳嗽,也不妨吃上几颗,润燥止咳效果不错。

具体做法:可以用金橘炖雪梨,雪梨本身就有止咳水果之称,与金橘一起熬汤,可以说是一道天然的“止咳良方”,可预防感冒和咳嗽,每天一碗,有止咳祛痰,润喉清咽等作用。

13. 莲子——清火助眠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刘全忠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绿豆莲子汤是一道适合清心火助眠的食疗方,孩子也适用。百合具有润肺止咳,调理肠胃,清心安神的功效;而莲子则有清心除烦、降心火、健脾气的作用。

具体做法:取干莲子(带莲子心)50克,干百合20克,冰糖适量。先将莲子、百合分别用水浸泡1小时后,冲洗干净。然后将百合加入清水和冰糖大火煮开,20分钟后,加入莲子,改小火煮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14. 山楂——消食化滞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副教授孙丽红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要说助消化,山楂绝对可以胜任这个角色。山楂素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可促进脂肪分解,帮助消化,故而善消肉食,并被认为是养颜瘦身的上佳之品。

具体做法:可以切成薄片用开水冲泡饮用。还可以煮熟后食用,少放点糖,汤汁酸甜开胃。另外,熬山楂粥或者炖肉时放几片干山楂,这都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15. 生山药——强身补虚

中医学者罗大伦2022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山药补肺、脾、肾三脏见效很快,启动脾胃功能尤其有效。张锡纯认为它能够促进人身体气机升腾,给患者服用后马上就会出现转机。

具体做法:一般会用100克生山药,把水慢慢倒进去煮,给患者服用山药水即可——我用这个方法救过好多老人。不过生山药不是菜市场卖的山药,而是药用的怀山药。女性气短、产后体虚也可以用生山药熬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