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推出十二条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再添动能
来 源:内江市政府办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3-27 16:18:32

根据中共内江市委宣传部、中共内江市委网信办、内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近日联合印发的《内江市优化文化产业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内江将从强化主动服务、强化监管效能、强化助企纾困、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宣传推广五个方面着力,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市场秩序,做好项目扶持,助推文化企业发展。

在服务方面,内江将建立宣传文化系统领导联系帮扶重点文化企业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形成定点联系、责任包干的助企服务体系,引导扶持文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办理流程,缩减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办事环节、办理时限和跑动次数,实现涉企政务办理“最多跑一次”。

在监管方面,内江将全面推行联合检查,杜绝随意检查、选择性检查、重复检查、频繁检查;推行“首违不罚”等包容审慎监管,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严打违法行为。

在助企纾困方面,内江支持文化企业用足用好“天府文产贷”“天府科创贷”等财政金融产品,全面落实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技改转型、产业聚集发展、稳岗就业、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增强文化企业发展动能。加强文产项目扶持。鼓励国有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建设、运营文化项目,支持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文化产业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支持各地争创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指导帮助企业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资金申报和管理工作。

在要素保障方面,内江将依托“范长江流动大讲堂”宣传宣讲品牌,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为文化企业提供理论政策宣讲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甜城悦读”书吧、甜城宝贝屋、甜城职工驿站等平台,为文化企业职工提供政策宣传、图书阅读、子女托幼、休闲娱乐等关心关爱服务。启动“‘甜城英才计划’甜城文化名家”项目,在“十四五”期间,遴选培养100名左右德才兼备、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储备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后备人才,壮大文化英才队伍。

在宣传推广方面,内江坚持“报台网端微屏”全媒参与、同向发力,推出文化产业政策解读、文产项目动态报道和文创产品研发推介等,为优化文化产业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挖掘培育蕴含内江元素、具有地域特色的内江文化品牌,加大对本土文创产品、影视文艺作品、特色食品等的文化品牌元素植入,鼓励重点文化企业积极参与文博会、西博会、非遗购物节等省内外文化交流盛会,推动内江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