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新车降价欠的债谁来还?
来 源:中国汽车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0:39

图片

“2023年汽车市场的主要矛盾是产能过度释放与需求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今年年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对今年车市做出预判。一季度未过,上述矛盾便以价格战的形式爆发了。

数据显示,1~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2.6万辆和362.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4.5%和15.2%。随后在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湖北大手笔政企补贴,让新车优惠的星星之火快速形成燎原之势,各大汽车品牌和各地方政府纷纷出手,开启了全国市场的价格大混战。

事实证明,降价换销量是汽车行业屡试不爽的撒手锏,市场也再次印证了“只要价格到位,没有卖不出去的车”的道理。

不过,政企联手实施的这波猛如虎的操作,在帮助车企成功清库存的同时,也引发了后市场的连锁反应。年初,普遍被新能源汽车降价着实“坑”了一把的二手车商刚缓过神来,紧接着又遭到燃油车集体降价的猛击。而对于这次在售价上优惠几万元甚至打了对折的车型,在上保险时应该按照什么价格计算保费,如果车辆发生全损又该以什么标准赔付,也引发了行业热议。

01

市场难以承受产能恢复之重

去年6月,刘女士在北京某宝马4S店试驾了2022款宝马X1领先型。销售人员表示,因为新款车型要上市,所以这款车型优惠力度较大,而且还有购置税减半政策,价格非常合适。经过计算,该款车型包括交税和保险落地价格在26万元左右,不过当时刘女士并不着急换车,所以没买。近些天,刘女士无意间在某平台上看到上述宝马车型在上海的落地价格已降到不到24万元,并且全国都可以提车。这次她彻底动心了。

在此之前,可能很少有人预见到这场由特斯拉降价推倒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波及面会这么广,影响程度会这么深。从电动汽车品牌到燃油车品牌,从造车新势力到传统品牌,记者粗略统计已有超过20个品牌开启优惠促销,优惠金额少则3000元,多则13万元,甚至有品牌还给出买SUV送轿车的限量名额。

有行业人士指出,年初特斯拉降价是这次价格战的导火索,而车企要清理国六a库存,为销售国六b做准备,也只是客观因素之一,归根结底还是国内汽车产能相对过剩与汽车消费动力不足所造成的车市增长乏力,需要全行业予以重视。

据新车交强险数据,2022年全年,我国国内乘用车累计新车上险量为2057.7万辆,同比下降2.9%。而乘联会数据则显示,2022年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量为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

凯达研究院院长王春燕表示,多重冲击之下,汽车经销商话语权日渐式微,受此影响物流、信息流、流量流都会发生变化。在客户获取方式和汽车营销方式、渠道重构的过程中,经销商要做好品牌布局,及时调整品牌结构。

王春燕进一步分析指出,针对当前产能过度释放和需求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如果拆解后,可以细分为三个矛盾:产能矛盾、批零矛盾、配比矛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汽车产能利用率为57.9%,即便如此,汽车销售依然呈现出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的特征。如果今年汽车产能利用率恢复到80%~90%的水平,销售终端势必将承受更大压力。从批零平衡上看,调研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全年平均库存深度为1.78,而正常值是0.8~1.2。去年算上厂家给经销商的返利,经销商的利润水平仅为-1.8%。《2022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经销商占比不足两成,仅四成的经销商年度销量目标完成度在80%以上,且仅有29.7%的经销商实现盈利,45.2%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有四成经销商倒闭。

对于新车经销商来说,在今年这波声势浩大的降价潮中是受益还是受损?据中国汽车经销商特约讲师王东介绍,除个别省市,国内大多数经销商并没有因此销量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