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新能源轻卡还能继续“狂飙”吗
来 源:中国汽车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0:38

图片

03

积极转型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正是由于对新能源轻卡市场有较好的预期,使得不少燃油轻卡经销商有了“弃油转电”的想法。

“目前来看,转战新能源轻卡市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北京轻卡经销商马俊磊表示,受蓝牌轻卡新规和市场需求收窄的影响,轻卡市场出现重大的结构性调整,未来一部分蓝牌轻卡需求将会被新能源车型分食。在这一趋势下,经销商要抓准时机,改变经营思路,积极开拓新能源轻卡市场,以期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转危为安。

北京国祥汽贸销售负责人田凯认为,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电动化将是未来轻卡行业竞逐的焦点。对此,他所在的公司打算适时进行调整转型,开拓新能源物流车市场。

“我们准备把现有库存车消化完,就将全部精力投向新能源轻卡领域,目标客户主要是从事商超配送的运输从业者。这类运输场景距离短,货物体积小,选择新能源货车更为合适。同时,新能源轻卡更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理念,还有路权优势,用户接受度也更高。”北京轻卡经销商孙文斌说道。

“对于经销商来说,转型调整已迫在眉睫。”北京某轻卡经销商刘建业告诉记者,“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未来我们或许会放弃传统车型,进而转向销售新能源轻卡。”

那么,对于新能源轻卡经销商而言,如何才能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尤其是在新能源轻卡领域,稍有不慎就会被淘汰出局。接下来,我们会把重点放在控制成本上,同时发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来提升客户体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田海龙表示。

“对于经销商来说,今年将是竞争尤为激烈的一年,想要突出重围,必须要探索新模式,向价值博弈转型,注重差异化布局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张磊告诉记者,在差异化布局方面,他们已瞄准冷链物流市场(冷藏车),通过对细分市场的深入研究,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

此外,有不少经销商表示,鉴于轻卡车型使用场景多、应用范围广、可靠性要求高,进入“后补贴”时代,新能源轻卡的推广应该走动力多元化路线。

“目前来看,新能源轻卡动力技术路线可谓是百花齐放,包括纯电(充电式和换电式)、氢燃料电池、混动及甲醇等,不同技术路线各具特色、并行发展。在这一趋势下,我们会根据本地的使用实际和运输特点,为用户推荐适合的车型。总之,想要在市场中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正视用户需求,这是经销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李景雪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