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这样吃辣有4个好处!防病延寿,学学不吃亏~
来 源:养生中国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3-23 17:15:02

“辣味”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也是最下饭的味道。其实,除了为菜色增香,适当吃辣还对健康有益!

吃辣能防病!

此前,国际权威医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在线发表过一个由北京大学、哈佛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牛津大学学者共同完成的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发现,常吃辣食与降低的死亡风险存在关联。

2021年,《美国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也发表了一项关于吃辣的荟萃研究。

分析发现,与从不或很少吃辣的人相比,平时经常吃辣的人,全因死亡风险降低了13%,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降低了17%,癌症死亡风险降低了8%,中风死亡风险降低了20%。

吃辣有哪些作用?

01能开胃

因为辣椒含有消化酶,能帮助蛋白质分解、某些成分还会刺激大脑分泌更多的内啡肽,从而增进食欲,因此食欲不佳的人,适当吃点辣有开胃的好处。

02助消化

有研究表明,短期食用辣椒对身体有好处,可以加速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肠道双歧杆菌、乳酸菌等有益菌,抑制大肠杆菌和肠球菌等有害菌的生长,促进机体各系统组织的更新,进而可以促进机体健康。

03助降血脂

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非常丰富的,多吃可促进胆固醇转变成胆汁酸,促进心脏健康。

辣椒中的维生素E对降低血脂的形成,对促进心脑血管的健康也都具有很大的帮助。

04助降血糖

研究发现,辣椒素可以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改善糖代谢及胰岛素抵抗,从而降低血糖水平。

而且,辣椒素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均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6招吃辣不伤身

吃辣有好处,但辣椒吃多了,上火、咽痛、便秘等不适都可能找上门来。

怎么吃辣才能既过瘾又不上火呢?

01吃鲜辣椒

鲜辣椒的营养更丰富,经过高温烹炒,辣味会有所减轻,而干辣椒、辣椒面等最好少吃。

02配凉性菜

吃辣配些凉性食物,以清热去火,如鸭肉、鱼肉、苦瓜、莲藕、荸荠、豆腐、莴笋等。

03多吃粗粮

粗粮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红薯、燕麦等都可选择。

04补充水分

吃辣容易引起咽干唇裂等症状,更要注意补充水分,菊花茶、酸梅汤等可作为备选。  

05吃酸味水果

酸味水果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滋阴润燥,苹果、梨、石榴、香蕉、山楂、葡萄、柚子,都有去火的作用。

06喝牛奶解辣

吃了辣味食物后舌头感觉麻木,此时不妨喝些牛奶,它能与辣椒素分子结合,迅速缓解味觉不适。

此外,如果菜品辣度较高,加点醋也能减轻辣味刺激。

小贴士:8种人要少吃辣

痔疮、肛裂患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肾功能不全的人;

甲亢患者;

经期、孕期女性;

胃肠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患者;

正在服用中药的人。

上述人群如果实在喜欢吃辣的话,也要尽量“悠着”点。

此外,辣椒也不适宜阴虚体质者。

此类人群阴液亏少,会感觉到口燥咽干、手足心热,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

而辣是大辛大热之物,具有发散作用,使人体大量出汗,会加重阴虚体质者阴阳失衡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