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遇到这些小毛病别急着吃药!这种副作用小的缓解方法试一试
来 源:​养生中国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3-23 17:15:02

每当生病,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吃药。其实,你家厨房就藏着很多天然的好“药”,不仅副作用小,而且简便易行。

01感冒:喝碗热汤

风寒感冒时喝上一大碗含有姜、蒜、鸡肉和胡萝卜的汤是再好不过的了。

热汤有助于清除堵塞的鼻腔,生姜和大蒜能提高免疫系统功能,缓解胃部不适。

补充液体能保护免疫系统正常运转,鸡肉中的蛋白质和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也必不可少。

研究表明,鸡汤中所含的肌肽有助人体免疫系统对抗早期阶段的流感侵袭。

02头痛:多补水、吃杏仁

有些头痛是因为脱水造成的,此时的急救措施是喝些含钾的电解质饮料。

如果是紧张性头痛,可以吃一把杏仁缓解。杏仁含有水杨苷,能作为一种“止痛剂”,非处方的止痛药中也含有这种成分。

03上火:自制去火汤

上火后一定要及时喝水,温开水是首选,也可加入适量蜂蜜或自制水果汁。

如果嗓子红肿,可以喝点百合枸杞小米粥、百合雪梨水、冰糖炖雪梨、鲜甘蔗汁、鲜马蹄汁,有助于清热去火。

04咳嗽:喝点罗汉果茶

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保嗓子,还可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症。

取罗汉果50g,清水250g,一起煮开之后隔渣,放入适量蜂蜜,调匀饮用。但如果咳嗽加重或长时间不好转,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05腹泻:吃点苹果

苹果的鞣酸和有机酸具有收敛作用,将其打成苹果泥或苹果汁都可缓解腹泻。

不过,如果是细菌性腹泻或由病毒引起的腹泻,就要马上去医院治疗。

06恶心:喝绿茶姜末

无论是因为怀孕、晕船、还是饮食不适引起的恶心、反胃、呕吐,在绿茶中加入切碎的姜末,都有助缓解症状,而且效果非常好。

此外,吃些含有淀粉的食物也有助于抚慰不适的肠胃,比如麦片等。

07眼部浮肿:敷绿茶

绿茶有减少肿胀和收缩血管的作用,能缓解眼部浮肿。

将绿茶用开水浸泡,冷却后用纱布将茶叶包起来敷眼,或者用化妆棉蘸茶水敷眼,能有效缓解眼部浮肿。

如果将茶水放入冰箱冷藏15分钟,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