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这些商家设下的“养生”陷阱,坑了不少人!
来 源: 健康时报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3-23 17:15:02

许多人对健康知识缺乏了解,容易陷入“养生误区”,从而造成“急症乱医”。而部分商家也是看中了这一特点,开始制造一些“养生”骗局,还摆上高昂的价格,坑害了不少人。

为女性设下的“养生”陷阱!

1. 按摩淋巴能排毒?

一些美容养生会所会有“淋巴排毒”的项目,声称按摩淋巴可以起到排毒治病的疗效。有些人还觉得按摩下挺舒服。

不过专家认为,淋巴排毒根本是个伪概念。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林桐榆在2013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的卫生监督部门没有审批过一项‘淋巴排毒’的技术。所谓淋巴排毒,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那么宣传中说的多有堵塞是真的吗?健康状态下,淋巴是不会堵塞的,它们自己就会正常循环,根本无须你去按压排毒。相反,如果你淋巴真的堵塞了,这是疾病,压根不能乱按,反而还会扩散,加重病情。

2. 私处翻新恢复紧致?

常有些商家或私护产品宣称能让女性私处翻新,恢复少女紧致。现在告诉你:“私处翻新”根本就是个伪概念。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辅助生殖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玉玲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人的一生,所有的器官都从幼稚到成熟最后老化,这是必然的。生殖器官也是一样。未婚、已婚、已经生育后女性的外阴、阴道和宫颈必然有所改变。

一个绝经后的女性如果外阴如少女,正常吗?如果没有萎缩而表现为高雌激素作用,那么反而可能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危人群。

女性的外阴,平时注意卫生,减少不安全的性行为就是对生殖器官的最好保护。当然有一部分女性由于盆底功能障碍,会出现阴道松弛等问题,如何预防?平时多做提肛运动。

3. 卵巢保养去“宫寒”?

有些美容院打着卵巢保养的招牌来欺骗女性,常用的就是“宫寒”的概念。卵巢保养时,美容院常用的所谓保养措施包括按摩、艾灸、精油导入、名贵草药导入、拔罐、针灸等。她们会告诉你经过理疗会把药物直接导入卵巢、子宫而驱除宫寒。

王玉玲医生表示,这是天方夜谭!皮肤确实会吸收药物,但药物首先进入血液,走遍全身,给卵巢的仅是一部分,即便进入了卵巢,那么这些药物能起什么作用?没有人能知道。

卵巢保养不仅无效,还可能有害!美容院很多反复使用的器具、用品不进行严格的消毒,使用后可能导致皮肤感染。腹部的用力按压,如果恰巧顾客真的有卵巢囊肿,技师的用力按摩可能导致囊肿破裂,发生急腹症。

4. 按摩乳房防止增生?

常有人问,得了乳腺增生,可以用推拿按摩治疗吗?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尚忠明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乳房按摩不能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跟周期性的雌激素变化有关,内分泌系统受情绪、饮食等多种因素影响,然后再由卵巢、大脑共同完成复杂的激素变化过程,而乳房并不参与主要的激素合成。所以,按摩乳房不能调节内分泌,不能达到治病的效果,甚至可能会损伤乳腺导管,伤害乳腺组织,导致慢性乳腺炎,反复发作。

李蔚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