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来袭,还会持续多久?如何做好防护?
来 源:经济日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3 17:08:59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覆盖我国西北、华北等地。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今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目前沙尘影响还在继续,本次沙尘天气将持续多久?为何今年北方沙尘天气如此频繁?遇到沙尘,怎样做好科学防护?一起来看本期快问快答↓↓↓

图片

图/中央气象台

Q

本次沙尘天气将持续多久?

A:昨天,沙尘从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启程,开始向东南方向移动。今天白天,沙尘继续向南推进至黄淮南部一带,影响内蒙古大部、京津冀及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然后继续向东南行进,到达黄淮南部一带的河南、山东等地。明天白天,沙尘天气逐渐减弱,影响趋于结束。

Q

为什么今年北方沙尘天气如此频繁?

A:3月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等沙源地气温显著偏高,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一旦有冷空气入侵,极易造成沙尘天气。

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据统计,1991年至2020年来,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其中,南疆盆地和内蒙古西部两地是沙尘暴的高发区,年沙尘暴日数在10天以上,部分地区超过20天。

新疆、青海、甘肃大部、宁夏、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也较常见沙尘暴天气,这7省区也是我国受沙尘影响最频繁地区。除此之外,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也可见沙尘暴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今年三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对于三月来说属偏多情况。但如果针对整个春季来说,还需要持续关注未来四月、五月的天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