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待客别再仅用茶,加上几位中药,好喝又防病,这个春节必备~
来 源:养生中国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1-19 15:50:26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茶待客”的习俗由来已久,其实,如果在我们的茶杯里再抓上一把中药,不仅能品尝到四溢的茶香,还有养生保健的功效哦。

尤其是在疫情反复的当下,下面几款对缓解喉咙不适较有效果的茶饮,也许能用到——

百参润喉茶

材料:百合12g,沙参9g,薄荷6g(后下),绿茶5g。

功效:可滋阴润肺止咳,适合喉咙干痒、偶有干咳、咽部有异物感者。

葛麦润肺茶

材料:葛根5g,麦冬6g,绿茶5g,桑葚6g。

功效:可滋阴润燥、养血润肺,适合临床表现为口苦咽干、口渴欲饮的人群。

桔果利咽茶

材料:桔梗6g,浙贝母5g,龙井茶3g,薄荷6g。

功效:可清热化痰、利咽开音,适合干咳无痰、咽喉干燥、口干鼻燥者以及经常吸烟或慢性咽炎患者。

金菊清肺茶

材料:杭白菊6g,龙井茶6g,雪梨半颗(削皮、切块),金银花5g。

功效:可疏散风热、清肺止咳、清热解毒,适宜体温较高伴有咳嗽咳痰、痰黄黏稠、喉咙疼痛,或伴有目赤肿痛、头痛眩晕等症状的人群。

参地增液茶

材料:玄参6g,生地黄5g,穿心莲6g,大青叶9g,白茶5g。

功效:可化痰止咳、利咽止痛、润肠通便,适合于热邪过盛导致的喉咙疼痛不适、痛如刀割,伴有津亏肠燥的便秘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空腹饮茶,还要避免在用餐时间饮茶,可饭后一个小时左右再饮。

忌临睡前喝茶,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可以兴奋大脑中枢神经,同时也会导致夜尿频多,不利于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