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新冠病毒是否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出现哪些症状要去医院?长期服药的患者有哪些禁忌......专家回应
来 源:健康中国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1-19 15:50:13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请注意

新冠病毒是否会加重基础病?

出现哪些症状要去医院?

长期服药的患者有哪些禁忌?

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

权威解答

01新冠病毒会加重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病?

患者如何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出现哪些症状需前往医院就诊?

第一,感染新冠以后,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发生紊乱,血管斑块容易发生炎性反应,并且血栓的发生率可能也会增高,导致原有基础心脏病的加重。病人在咳嗽、发烧的时间段容易合并低氧血症,一些老年心血管病人的症状是沉默型表现,表现得不如年轻人那么明显。

第二,基础病患者平时已经服用了一些药物,感染新冠后又需服用退烧药等,如果喝水少,水电解质平衡就可能会出现障碍。合并用药时会有重叠用药的问题,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和治疗基础心血管疾病的药物,药效可能相互抵消,也可能互相增长。因此,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特别是临床上常见到的一些心血管病人未及时、适量地补充营养和水电解质,从而出现合并低钠血症、低钾血症、一定程度的脱水等情况。所以,均衡的营养十分重要,特别是对老年人而言。应知晓老年人在餐桌上吃的是什么、一天吃多少、吸收怎么样、代谢和排出多少等问题,对心血管疾病的控制较有帮助。建议心血管基础疾病患者,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时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02长期服药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感染新冠后,在自行服药时

有哪些禁忌和注意事项?

做过冠脉支架或冠脉搭桥的患者都要按照规定吃抗血小板药,或者根据个体情况增减。房颤的病人还有抗凝药长期应用的问题。阿司匹林与一些水杨酸的退烧药同服时会出现叠加作用,因此,一定要将药量掌握好,两种相似的药物叠加在一起时易失水,药量太大会造成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高血压病人发烧时,吃退烧药血压会发生波动和变化,随着血压的变化要不断地加减和调整用药,合理用药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关键。居家用药时,心血管病人一般会用多种药物,这些药物和治疗新冠的药物可能存在互相竞争的关系,使药效发生变化。因此,建议及时到医院诊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用药,从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在药效学上实现“1+1>2”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