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产量达平时三倍!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冠疫苗,何时能打?
来 源:央视财经 编 辑:张艺馨 发布时间:2023-01-19 15:50:13

今天的《踔厉奋发看名企》系列报道,走进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医药“国家队”,新冠疫情三年以来,国药集团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新冠疫苗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当前,如何保障群众需求量大的重点防疫药品和物资的生产供应?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冠疫苗研发进度如何?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背景下,医药企业如何实现创新发展?来看记者对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的专访。

图片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刘敬桢:这条生产线就是现在抗疫的重要产品氨酚待因,这是属于退热镇痛药品。国药集团现在有生产企业200多户,现在全都是24小时全天候连续作战。我们其他的企业还生产头孢,包括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现在产量应该达到了平时的三倍以上,中成药的大品种,比如化湿败毒颗粒、急支糖浆以及藿香正气液等,应该产能都达到了平时的4倍。

图片

刘敬桢介绍,自2022年12月份以来,国药集团累计生产“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等四类重点药品近3亿件。

图片

国药集团是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医药企业,目前位列世界500强第80位,全球制药企业首位。同时,国药集团也是全国最大的药品流通企业。药品生产出来之后,怎么能快速送达大家手中、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同样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图片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刘敬桢:这是整个国药物流数据的一个智慧控制指挥中心,全国药品的配送都从大屏幕指挥中心来进行统一的指挥调度配送,从去年(2022年)12月份开始到目前,我们累计供应了各类医用物资、药品,包括防疫物资,现在达到了6.9亿件。

2020年12月,国药集团研发出全球首款新冠灭活疫苗。截至目前,这款新冠疫苗已在119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使用,接种人群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生产供应超过35亿剂。刘敬桢介绍,目前,多款新冠治疗药物也正在进行临床研究。

图片

记者 姜美羊:现在的流行毒株是奥密克戎毒株,什么时候大家能打上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冠疫苗?

图片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刘敬桢: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4款疫苗都进入针对奥密克戎株的防疫。有灭活疫苗、基因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最近我们又开发了效果非常好的鼻喷式的单克隆抗体,一捏,往鼻子里一喷,就进去了,喷一次能管两三天。就相当于是在鼻腔的黏膜上附了一层药,阻断病毒,形成一个“防火墙”。针对最新的奥密克戎株的疫苗,我作为临床试验者,已经打两针了,但最终大家何时能用上,要有一个审批、验证的过程。病毒不管怎么变异,国药集团会紧密跟踪、同步研发,来保护大家的生命健康。

图片

刘敬桢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国药集团在科技研发和生产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达500亿元,建成了3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6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这不仅增加了每年超过100亿剂的新冠疫苗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更形成了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战略科技力量。

图片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刘敬桢:科技攻关永远是第一位的,“二十大”报告里也非常明确,就是要打造“健康中国”战略,很多医药企业在过去有一款产品它就能生存或者很好生存,我认为以后这样很难了。后续的发展,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必须突出科技攻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