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消费券上“新” 消费能力挖潜
来 源:央视财经 编 辑:张艺馨 发布时间:2023-01-19 15:49:37

消费券能用来买汽车吗?这个可以有!

天津市发布消息,从1月11日到2月底,发放第二期“津乐购”,汽车消费补贴总计安排资金6000万元,补贴分为四档。

图片

图片

不仅买车有礼包,吃、住、游、购多地都在发礼包。1月18日,山东济南开启第一轮消费券发放;1月16日,广州发放第二轮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1月14日,北京朝阳区发放100万元餐饮消费券……一大波消费券发放,过年您打算买点啥?对提振消费作用有多大?

图片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看来,消费活力可用“新、银、幼、居、绿、农”概括:数字化新型消费规模和业态拓展;“一老一小”消费加快扩容;支持住房改善,加快长租房市场建设;绿色低碳商品和服务消费成为生活新风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家电下乡,农村消费活力在增强。

图片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更多人群的消费不仅带来消费市场的兴旺,也带动生产经营者和投资者的信心上升,就业岗位、利润增长乃至更多消费将随之而来,有助形成良性循环。春节临近,多地结合自身经济特点、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来提振消费,消费券是一种比较直接、简便的方式。

从衣食住行到多样化消费 如何服务民众美好新生活?

2022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我国居民消费潜力巨大,线下消费和服务消费正逐步恢复,新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就业稳、收入增有利于拉动消费,消费市场有望逐步恢复。

图片

2023年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围绕细化实化各扩内需政策,要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和条件,全面促进消费升级。

图片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信心来自政策的深入推进、来自中国经济的韧性足。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图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通过一组数据给出自己的观察:从人均水平来看,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潜力空间大。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增收、激发消费潜力,是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的重点之一,预计2023年消费将有较大幅回升,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