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医保目录新增111种药品!含2种新冠用药
来 源:四川新闻网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3-01-19 15:10:52

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新版目录。

111种药品新增纳入目录

本次目录调整主要面向新冠感染治疗用药、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正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罕见病用药等。

通过调整,111种药品新增纳入目录,包括慢性病、肿瘤、抗感染、罕见病、新冠感染治疗用药等。同时,调出了3种被注销批准文号的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包括了1586种西药,和1381种中成药,全面提高医保药品保障水平。新版目录将于3月1日落地实施。

目录外谈判新增药品平均降幅60.1% 

通过谈判进入医保是目录调整的重要方式之一,本次共计147个药品现场谈判,最终121个药品谈成,总体成功率为82.3%。

图片

谈判成功的121个药品中,108个来自于目录外,13个为目录内药品续约谈判。与原市场价相比,108个目录外新增药品的价格降幅达60.1%,与2021年基本持平,最大降幅超过90%。

这些药品中,有105个是近五年之内获批上市的,占了绝大多数。23个药品是2022年刚刚获批的,这次就被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当中,包括肿瘤、罕见病这些重点领域的重大创新药品,能够有效降低患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