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肝虚、阳虚、气血虚……身体虚,都能找到苗头!赶紧对照改善
来 源: 健康时报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1-17 16:38:38

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女性患者问:“大夫,我觉得自己身子特别虚,该怎么补呀?” 其实,体虚不可一概而论,要分清病因,对症调养。事实上,体虚也是有苗头的。

1. 肾虚苗头: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往往是肾虚的苗头,它比肾虚的其它表现,如夜间小便次数多、腰膝酸软等都要明显。

当出现眼睛干涩的症状时,可以通过揉眼周的方法来帮助缓解。

具体方法:用清水沾湿双手,轻揉眼周,刺激眼周的睛明穴、承泣穴等重要穴位。

2. 阳虚苗头:下肢凉

腰膝酸痛、下肢凉,往往是阳气虚的苗头。

针对这些问题,可以用花椒艾叶泡脚方来帮助调理。

具体方法:取花椒、艾叶各15克,用纱布包裹制成泡脚包,放入锅中煮4~5分钟。将药汁倒入泡脚桶中,放凉至40℃左右,泡脚15~20分钟至身体微微发汗。配合按摩左右脚的涌泉穴各100 次,效果会更好。

3. 肝肾虚苗头:骨质疏松

部分中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症,一跌倒就容易骨折,而骨质疏松正是肝肾虚的苗头。中医认 为,肾主骨,肾气虚了,骨头失养,就容易出问题;肝主筋,肝血不足、肝阴不足后,会让筋松弛,骨头就容易脱位。

针对中老年人容易肾虚、骨质疏松的问题,建议用黄瓜籽粉泡水喝,能帮助改善关节退化、 上楼腿疼等不适。黄瓜籽粉就是用黄瓜籽打成的粉,是很好的一味接骨中药材,能养肾补钙、接骨续筋。

具体方法:每天取一勺黄瓜籽粉,放入牛奶或者粥里搅匀服用即可。

4. 气血虚苗头:少气懒言

气血不足作为中医的一种证候,以少气懒言、神疲乏力、面色白或萎黄、头晕目眩、食欲减退、失眠等症状为主。女性出现气血不足时,还可见月经色淡、量少、有血块等典型表现。

具体方法:建议选择黄芪、白扁豆、大枣、山药、百合、莲子、薏米等煮粥;血虚者可以常食当归生姜羊肉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