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与内江等川南四市融合发展,荣昌要当好“五个桥头堡”——
来 源:重庆日报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3-01-16 12:54:40

距离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至今已有3年时间。

3年来,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上的荣昌区,充分发挥双城经济圈“桥头堡”的独特优势与作用,成为重庆市经济发展质量最好的区县之一。

去年底召开的荣昌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提出,将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彰显桥头堡大担当,当好产业集聚的桥头堡、科技创新的桥头堡、交通互联的桥头堡、城乡融合的桥头堡、川渝合作的桥头堡等五个方面的桥头堡。

当好“五个桥头堡”,荣昌有何底气?

重要作用

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荣昌的关键在于当好“五个桥头堡”

“我们建设现代化荣昌的最大底气就是拥有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最大优势就是拥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的独特优势与作用!”荣昌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得荣昌不再是偏安重庆一隅的荣昌,不是简单承接东部沿海城市产业转移的加工厂,而是国家战略的腹心,是国内甚至国外一些企业调整产业布局的目的地。

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荣昌,就要把荣昌的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来布局,放到现代化新重庆的未来方位中来推进,放到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对荣昌桥头堡的定位来落实。

荣昌作为重庆市主城都市区4个桥头堡城市之一,担当着推进重庆向西、与成都相向发展的时代重任,一方面要协同四川毗邻地区的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另一方面要联动永川等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向外拓展重庆经济圈的辐射范围。

通过对比荣昌与宜宾、泸州、内江、自贡等川南四市,荣昌虽然拥有区位好、工业支撑强劲、科技实力雄厚、人均收入高、经济增速快等优势,但也面临着城市规模偏小、城市功能不完善、经济体量小、交通缺枢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作用不足等短板。

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荣昌最为关键的一个“新”,就是“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新定位,即在经济发展上“挑大梁”、科技创新上“立标杆”、区域交通上“筑枢纽”、城市品质上“树典型”、川渝合作上“作示范”,使“桥头堡”功能更加完善、作用更加凸显,推进这5个方面的工作就是当好“五个桥头堡”。

做大优势

在经济发展上“挑大梁”、科技创新上“立标杆”

荣昌将如何当好“五个桥头堡”?其总体思路有两点:一是做大优势,在经济发展上“挑大梁”,在科技创新上“立标杆”,在川渝合作上“作示范”;二是补短板,在区域交通上“筑枢纽”,在城市品质上“树典型”。

荣昌的一大优势是工业经济增长迅速。2020年至2022年,该区每年新增工业项目100个以上,竣工投产企业50个以上,工业投资保持年均12%以上增长,占全社会固投比重超过60%。2022年,工业总产值预计达1129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6%,全市工业经济“第一方阵”地位持续得到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