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多地发钱鼓励多生娃,这地拟最高补贴19000元
来 源:封面新闻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3-01-12 15:06:59

近期,山东济南、黑龙江哈尔滨、云南省、湖南长沙、湖北黄冈、广东深圳等地均出台政策,向多孩家庭提供补贴,并在休假、住房等方面鼓励“多生娃”。

1月10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公开征求《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意见。初步拟定深圳市育儿补贴标准:

  • 生育第一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75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2500元;

  • 生育第二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1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3667元;

  • 生育第三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6333元。

图片

不止深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出台了鼓励生二孩、生三孩的举措。

比如,哈尔滨提出,拟对本市户籍且在本地工作生活的夫妻,按政策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家庭每孩每月发放育儿补贴金,直至子女3周岁。

2022年10月,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发放三孩育儿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合法生育、符合条件的三孩(及以上)家庭每孩将一次性补贴1万元。

近日,《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印发,推出一揽子举措鼓励生育。

《方案》提出,济南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加发200元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在休假方面,《方案》提出,女方享受158天产假,配偶享受不少于15天陪产假,3周岁以下婴幼儿父母各享受每年累计不少于10天育儿假。

在住房方面,《方案》提出,生育二孩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90万元;生育三孩及以上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100万元。

云南省印发《云南省生育支持项目实施方案》明确,2023年1月1日起,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孩补贴5000元。

湖北省黄冈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若干措施》也提到,政策内二孩及以上孕妇在市内助产机构住院分娩的,除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规定的生育医疗费待遇外,二孩另外补助500元,三孩补助800元。

此外,黄冈市明确,2022年5月3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在黄州城区购买商品房,二孩家庭享受5000元、三孩家庭享受10000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