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已监测到16例XBB本土病例!
来 源:最江阴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3-01-10 15:58:32

我国共监测到16例XBB本土病例

官方通报细节

1月8日,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随着出入境管理政策的变化,公众担心奥密克戎变异株XBB会很快在中国传播?1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相关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事实上,XBB系列子代变异株已经在很多国家有了,尤其是在美国,感染患者的占比明显增加。随着XBB的全球流行来看,这个进化分支输入我国,并且引起关联病例的风险也是明显增加的。

图片

我们监测数据也显示,从2022年8月1日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我们国家已经监测到了一些XBB的输入病例,同期我们也监测到了16例XBB的本土病例,这些病例分布上来看都集中在2022年的10月份,而在2022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时候,本土病例的比例是非常低的。从这个趋势来看,XBB没有在我们国家造成传播的优势。

其实,我们国家的人群对奥密克戎无论是BA.5.2还是BF.7,还是XBB系列的变异株,普遍都是易感的。从本轮疫情初期的时候,BA.5.2和BF.7实际上在很多省份已经存在本土感染病例,这也导致了后续全国流行的BA.5.2和BF.7占据了绝对优势。

近期,像大部分人感染了BA.5.2和BF.7毒株以后,在短期内会产生针对XBB系列变异株交叉保护的抗体,短期内对XBB的系列变异株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个别人可能保护作用会持续6个月左右。所以,现阶段XBB是不会造成本土大规模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