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重磅!《内江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来了!
来 源:内江公安 编 辑:李江 发布时间:2023-01-09 08:55: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聚集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高地,奋力书写营商环境“公安答卷”,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内江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内江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现公布如下:

图片

一、建立主动服务机制,营造省心的政务环境。

1.聘任公安营商特邀监督员。从企业家、商会、行业协会、个体工商业者等群体中聘请公安营商特邀监督员,对公安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措施、效率、作风等进行全面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每季度召开一次特邀监督员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2.建立重点企业领导联系制度。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市、县两级公安局领导联系制度,每位领导联系1-2家重点企业,建立协调联络和定期走访机制,实施“一企一策”,强化风险防控,全力纾困解难,形成定岗定责和分级包抓的企业服务体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3.建立规上企业服务警长制。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公安机关警长制,由辖区派出所长担任企业警长,制作“警长名片”“警长公示牌”,搭建“警企直通车”,开展安全防范、法律咨询、纠纷调处等订制化服务,重大疑难事项提供“一键直达公安局长”快速服务,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有警必处、有难必帮。

4.推行企业行政审批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制。对涉企行政审批中的次要申报材料暂有欠缺或瑕疵的,经申请人自愿申请并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予以收件容缺办理;在相关资料齐全、当事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可先行办理或受理审批,予以当场发证。申请人未能在承诺时限内补齐容缺材料的,经复核发现承诺手续不真实、不合法、无效或有伪造、变造等违法行为的,依法撤销或终止申办事项,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

5.开展公安政务“一窗通办”改革。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集治安、网安、户政、禁毒、交管等为一体的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窗口,精简环节、优化流程,通过多警种配合、一警多职、一警多能改革,实现涉企公安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站办理”。

6.对企业出入境业务实行加急办理。对出国境紧急商务考察、参加商务会议、经贸洽谈、签订商务合同等情形的,经与企业警长对接协商,实行特事特办,加急办理。

7.开辟涉企交管业务“绿色通道”。在交警服务大厅开通企业大宗业务预约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错峰办理、加班办理。对符合车辆上门查验条件的大宗查验业务提供上门查验服务,解决企业车辆多、人员少、审车不便等难题。实施涉企机动车检测审核“5+2”工作机制,为企业车辆提供审验便利。

二、严格涉企执法检查,营造安心的市场环境。

8.严格控制涉企行政检查频次。推行多部门联合执法,除国家、省部署的专项检查外,联合执法一年不得超过2次,严禁选择性检查、重复检查、频繁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首违不罚、再违重罚”,对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采取停产停业处罚措施的,须报经同级政府主要领导审批。

9.推行非接触式涉企监管。全面梳理明确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划定重点监管领域。通过“互联网+监管”,实现平台监管、网络监管、远程监管等非现场监管,除涉及安全、法律底线外,一律不得到企业现场执法。对清单外的企业一律实行非举报(投诉)不主动检查,防止发生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

10.建立企业“绿色”免检制度。根据企业日常表现和既往检查记录,每年开展一次评估,对企业实行“双色”管理。对存在风险隐患、多次整改、有违法记录、拒不配合等情况的企业标注为黄色,予以关注,纳入联合执法或者采取非接触式监管措施。对能主动报告、诚实守信、无不良记录、无违法犯罪风险、无潜在安全风险的企业标注为绿色,一律免检。